•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媒體探訪福州臺胞公寓:此心安處是吾鄉

2023-05-30 14:1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港澳臺專線】兩岸媒體探訪福州臺胞公寓:此心安處是吾鄉

  中新社福州5月30日電 題:兩岸媒體探訪福州臺胞公寓:此心安處是吾鄉

  作者 葉秋雲

  “透過他們的笑容,可以感覺到他們對福州越來越熟悉、越來越喜愛。”5月29日晚,臺灣快樂聯播網主持人張敏玲在參觀福州臺胞公寓時表示,選擇來福州工作、創業的臺灣年輕人過得挺幸福的。

  “公寓有多大?”“租金多少?”“申請的臺胞要有哪些資質?”參加在福州舉行的2023“清新福建行”兩岸融媒體聯合採訪活動的兩岸媒體聯合採訪團,當天探訪了位於福州桂溪社區的臺胞公寓。

  福州率先試行就業創業臺胞住房保障,推動臺胞安居工程建設。位於福州市晉安區岳峰鎮桂溪社區的保利香檳小區,成為福州臺胞公寓集中地。2021年福州面向臺胞推出公租房以來,先後有206戶304名臺胞入住這裡。

  如今,這些臺胞正以“新居民”身份,融入“新家園”。

  臺胞王廷維在接受採訪時分享了自己的感受。閒暇之餘,住在福州臺胞公寓樓棟裏的鄰居不定時會喊他去家裏坐坐、吃吃飯;工作遇到瓶頸時,大陸和臺灣的朋友紛紛給予支援和鼓勵。“住在臺胞公寓,真的讓我有回到家的感覺,也讓我開始考慮長久住下來的可能。”

  5年前,王廷維從臺灣雲林跨越海峽來到福州,他是首批入住福州臺胞公寓的臺胞之一。因為熱心公益,入住不久後,王廷維便被臺胞住戶們推選為“樓長”。檢查電梯繩索、消防設施及一些生活“瑣事”,他樂此不疲。

  2月8日,在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發言人朱鳳蓮介紹了福州的臺胞住房保障政策,“許多臺胞反映臺胞公租房設施配套完善,生活方便,有利於臺青臺胞分享創業就業資訊,更快融入當地生活,受到在榕臺胞歡迎。”

  此心安處是吾鄉,有了家,就不用繼續漂泊。今年剛住進福州臺胞公寓的臺胞張傳貞表示,55平方米的公寓,是她與丈夫的小天地。住進這個房子,就會想著在這裡好好打拼。

  在臺灣媒體人吳季如看來,“心安”二字不只針對在大陸打拼的臺灣年輕人,更是指在臺灣牽掛著他們的家人。她對臺胞公寓所處的環境位置、交通是否便捷等十分關注。作為“娘家人”,她考察後認為“很不錯”。

  快樂聯播網/嘉樂電臺臺長林亞邊參觀邊拍攝視頻。“臺胞在外打拼最關心的是居住問題。”林亞説,臺胞公寓地段好、配套完善,最重要的是租金便宜,同樣戶型比在臺灣租房便宜了一半,“條件這麼好,臺胞可以安心打拼。”

  張敏玲也表示,將會通過此次採訪活動,多采集一些在福州創業、工作的臺胞素材,串聯成完整的稿件。“可能這樣的聲音傳回去,會讓很多年輕人驚訝,原來臺灣人來福州創業、工作是無後顧之憂的。”(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