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特寫:寶島高山茶在江南邂逅“娘家人”

2023-05-30 08:40: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南京5月29日電(記者王承昊、陸華東)雨後清晨,江蘇蘇州市吳江區的一座茶園裏,來自臺灣的高山茶綠意盎然,靜待“娘家人”來訪。

  近日,在大陸各地深耕的臺灣“新農人”參加“中國式現代化與鄉村振興研習營”,深入姑蘇城外田間地頭,實地了解當地鄉村振興生動實踐,特別拜訪了在這裡打拼的“鄉親同行”。

  營員們戴著斗笠,走進一座茶園,仔細觀察作物長勢。“海拔這麼低,為什麼要來這裡種臺灣高山茶?”這是不少營員們的疑惑。

  “有實現夢想的機會。”茶園主人葉素珍説,種植有機茶和傳承推廣制茶技藝是她幾十年來的追求,但臺灣市場狹小,於是2011年來到大陸種茶。

  隨手採下一枚茶芯,葉素珍向營員談起種茶以來的心路歷程。海拔低、緯度高、冬天冷,一遍遍改良土壤,終於讓手中這片高山香茗在2017年首次存活。“我們的茶連續5年488項重金屬和農藥殘留零檢出。”她説。

  對於葉素珍的追求與成果,營員們紛紛讚許。大家也感謝大陸持續出臺惠臺利民政策措施,為臺灣農民在大陸發展提供有力支援和保障。

  “就在上個月,環境改善工程為我們修建了新大門和創意共用園。”葉素珍歷數得到的幫扶,感念之情溢於言表。

  茶園不遠處,是集標準化制茶和體驗式制茶功能于一體的科研樓。營員們來到二樓一間教室,成為葉素珍開拓制茶體驗教學新業務的第一批客人。

  將一拳半大小的茶葉放進紗布係成球狀,在竹匾上反覆揉捻,讓殘留水分和青澀味散盡。為喝到一杯自製的家鄉茶,營員們幹勁十足。

  半小時揉捻完成,茶葉送去烘乾。營員在茶桌前落座,溫盅、洗茶、沖泡、分茶……沁人茶香飄滿屋,呷上一口熱茶,大家打開了話匣子。

  連日來,營員們走進蘇南村莊,參觀鄉村現代化設施、臺商農業基地、桑蠶種植園等,與當地兩岸農友交談經驗。

  從北大博士畢業的臺青林書任,被營員們稱作大涼山“臺灣鄉青”。在四川大涼山,他和父親投身農業,協助當地農戶增收。

  “看到大涼山鄉親們的生活因為我們的小小貢獻而有所改善,我是幸福的。”林書任説,臺灣同胞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成員,鄉村振興是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兩岸同胞必須共同回答好的命題。

  在葉素珍帶領下,大家移步到製作“甜蜜”的教室,嘗試自製深受兩岸消費者喜愛的珍珠奶茶。

  茶,在兩岸交流中被賦予新的生命力。豆乳、奶蓋、黑糖挂壁……細數來自臺灣的珍珠奶茶登陸後的花樣百齣,營員們感嘆兩岸攜手創意多。

  “兩岸年輕人都很有想法,在鄉村振興進程中合作,會碰撞出很不一樣的火花。”來自上海的臺青邱慶齡,組建了一支約30人的助農直播團隊,兩岸青年各佔一半。在他看來,兩岸新生代的智慧聯結,能産生不同凡響的“1+1>2”的效果。

  “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好像花兒開在春風裏。”營員們以歌聲表達對美好事業、美滿生活的共同熱愛。臨走前,烘乾的自製高山茶送到手邊,為大家留下特別紀念。

  走到戶外,天已放晴,來自臺灣的“娘家人”揮別茶園,意猶未盡。結束3天研學之旅,他們又將奔赴各地,在大陸廣闊天地間繼續耕耘,不斷收穫,成就更多夢想,實現更大價值。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