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520”後想與大陸互動?賴清德需先治“臺獨”心病

2024-03-29 13:4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賴清德(圖片來源:臺灣“中時新聞網”)

  賴清德此前曾稱“想要與大陸重新開啟對話”,近日,有臺媒關切,大陸是否願在“520”之後與賴清德互動。其實,這與臺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稱“臺灣方面想恢復兩岸對話但大陸顯然沒意願”屬於一個問題。答案很簡單,關鍵在於民進黨當局是否願意放棄“臺獨”分裂立場,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
  自稱“務實臺獨工作者”的賴清德將在5月20日正式上臺,距今僅剩一個多月,兩岸關係究竟是有所緩和,還是更加趨向緊張,兩岸都等著看。但是就當前的氛圍來看,兩岸民眾的擔憂遠遠大於樂觀。
  多次公開主張“兩岸互不隸屬”、倡導“新兩國論”的賴清德“臺獨”形象深入人心,“臺獨金孫”一旦掌權,“臺獨”步伐恐怕只會加快。近期,島內一些重量級政壇人士就不約而同表現出了對未來兩岸形勢的擔憂。
  曾在陳水扁任內擔任臺安全部門秘書長的丁渝洲,近日打破多年沉默,提出敏感的“終戰指導”議題。他指出,當前兩岸情勢,萬一發生戰事,無論是打贏或打輸,都應有“終戰指導”,他還批評民進黨當局向來鼓吹的“備戰才能避戰”脫離現實,顯露出對兩岸局勢的憂慮。
  這與臺防務部門負責人邱國正的心境相同。作為臺“軍頭”的邱國正日前曾説,因擔心兩岸局勢,“自己睡不著覺”。
  就連賴清德的身邊人都表現出同樣的憂心。賴清德的老友兼戰友、臺所謂“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建議賴清德上臺後,進一步向大陸釋出善意,適度調整綠營“逢中必反”基調,共同穩定臺海形勢。
  上述三人身上有著不少共同點:曾經或正在民進黨當局擔任舉足輕重的職位、都能接觸到綠營政治核心、都是軍人出身。三人為何在賴清德上臺前發出如此感慨?想必正是深知賴清德的“臺獨”言行可能對兩岸關係帶來的衝擊。
  聲聲諫言,不知道賴清德聽進去沒有,又會踐行幾分。非常明確的一點是,“520”後,賴清德若“獨”性不改,仍抱持“臺獨”邪念爆衝,和平解決臺灣問題的可能性將會消減。
  要和平不要戰爭、要發展不要衰退、要交流不要分離、要合作不要對抗,是島內主流民意。當前,島內不少民眾都懷念2008年到2016年兩岸和平發展時期的榮光和盛景,期待兩岸關係再次迎來“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時代。島內民眾的願望能否達成,就看賴清德如何選擇。
  兩岸對話的大門從來都是敞開的。只是,心病終須心藥治,解鈴還須繫鈴人。大陸方面已多次強調,願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臺灣各政黨、團體和代表人士加強交流溝通。民進黨頑固堅持“臺獨”分裂立場,是其與我們交往的根本障礙。説白了,障礙不除,賴清德妄想與大陸互動是癡人説夢!(文/望東南)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