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沒提“和平統一”代表立場有變?國臺辦權威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涉臺內容

2024-03-13 13:3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國臺辦發言人陳斌華答記者問。(台灣網記者 尹賽楠 攝)

  日前,2024年全國兩會完成各項議程,圓滿落下帷幕。作為大陸重要的政治會議,每年的全國兩會都被臺灣媒體視為觀察大陸對臺政策的重要窗口。在過去一週多的時間裏,臺灣媒體大幅度報道了全國兩會的多項議題,《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涉臺內容更是關注焦點。
  13日上午,國務院臺辦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陳斌華就近期的兩岸熱點問題回答記者提問。本場新聞發佈會上,現場記者的前三個問題均聚焦全國兩會,並圍繞《政府工作報告》涉臺內容進行了多角度提問。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涉臺內容集中闡述了當前對臺工作的大政方針、原則立場和目標任務,對做好今年對臺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新聞發佈會上,陳斌華從四個方面闡述了報告涉臺內容的重要意義。
  首先是“不變”。當前臺海形勢複雜嚴峻,但兩岸關係的基本格局和發展方向沒有改變也不可能改變,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進程更是不可阻擋。二是“促融”。大陸方面將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黨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不斷完善增進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三是“反‘獨’”。對於“臺獨”分裂堅決打擊,並遏制外部勢力干涉。最後是“和平”。大陸方面紮實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
  有記者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涉臺內容只強調“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而沒有提“和平統一”,這是否代表大陸立場發生變化?對此,陳斌華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針,是實現祖國統一的最佳方式,對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最有利。
   陳斌華重申,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我們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這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臺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
  除了反“獨”促統等問題外,有記者還注意到,兩岸影視文化交流等兩岸議題也是今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對此,陳斌華表示,臺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事關中華民族復興全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是全國各地區各民族各界別的代表人士,他們關注兩岸議題、關心對臺工作,理所當然。(文/張亞靜)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