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學子結伴同行深度交流 臺灣大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在川圓滿結營

2024-03-20 14:4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活動合影(四川省臺辦供圖)

  台灣網3月20日訊 近日,“青春有約蜀裏同行”臺灣大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結營儀式在四川省對臺交流基地成都天藝濃園藝術博覽園舉行。

  學生們分為五組分別彙報研學成果,並分享了各自的收穫與感受。臺灣學生鐘心妤分享道,自己非常喜歡成都休閒安逸的生活節奏,“我覺得四川是一個非常熱鬧、有趣的地方,各種小吃街、夜市都非常熱鬧!”鐘心妤還表示,兩岸學生的交流非常重要,“我們聊了很多彼此的想法。他們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學習的品質,比如對未來的規劃。”她説,回臺灣後要將此行的見聞講給同學。

  據悉,3月10日至16日,26名臺灣大學生與26名四川大學生結為“學伴”,前往綿陽梓潼縣“文昌祖庭”開展文昌文化系列研學,參觀都江堰水利工程,與大熊貓近距離接觸,還與在川創業臺灣青年座談交流聽取在川創業經驗,並參觀了建川博物館了解抗戰歷史,川臺學生們在活動中結下了深厚友誼。

  “和‘學伴’的交流非常棒,讓我了解了大陸同齡人的學習和生活。”臺灣學生詹雨潔説,落地成都後她就開始與四川大學的“學伴”交流,過去一週的時間裏,“我感受到大陸的大學和臺灣的大學非常不一樣,未來有精力時,希望來這邊交換”。

  四川大學學生代表吳子涵激動地表示:“我感受到我們有著不同的興趣愛好,但卻同樣都是一群有著中華血脈青春洋溢的學生。”他表示,通過研學期間的溝通交流,彼此學習了解的意願更強烈了,“我想這就是兩岸文化及心靈的相通之處,形成了非常好的友誼之橋、溝通之橋”。

  臺灣中華歷史傳播協會理事長李功勤表示自己1995年就曾帶學生參加中華文化研習營,他認為本屆研習營中兩岸學生的深度交流“令人收穫滿滿”。“其實臺灣學生很喜歡跟大陸學生交流,他們想更了解大陸年輕人,了解他們的就業、升學,以及大陸方方面面的事物。”臺灣同學從小生長在中華文化之中,從未脫離過,來到大陸可以讓他們更了解各地不同的風俗習慣,能夠豐富他們對中華文化內涵的理解,這是他們最大的收穫。

  結營儀式結束後,兩地學生還圍繞川菜、川酒、蜀繡等四川文化進行了座談交流,來自臺灣的同學們紛紛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時間和機會能夠更加深入地走進四川,了解四川。

  據悉,1995年至今,臺灣大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已舉辦29年,共有超過5萬名臺灣學生參加交流活動,已成為臺灣學生了解大陸的窗口和兩岸學生交流的平臺。

  本次研習營由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主辦,四川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承辦,四川大學、四川文化藝術學院協辦。(台灣網、四川省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