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高山青》唱響兩岸 鄧禹平詩歌文化交流活動在四川三台舉行

2024-03-18 13:5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活動現場(三台縣臺辦供圖)

  台灣網3月18日訊 近日,以“厚植兩岸情,築夢攜手行”為主題的“2024年海峽兩岸鄧禹平詩歌文化交流活動”在鄧禹平故里四川三台三元鎮舉行。來自四川文化藝術學院和臺灣3所大學的36名大學生,在綿陽的臺胞臺屬代表,非遺傳承人代表,三台本地詩人、書法家,以及鄧禹平故里的鄉親們等共計百餘人齊聚一堂、共襄盛會。

  兩岸學子參觀了鄧禹平故居,通過聆聽講解,了解了鄧禹平先生的生平事跡,並被他一生滄桑命運故事所感動,為他卓越才華所折服。

  隨後,兩岸學子共同朗誦鄧禹平先生《美好的一天又來了》《我送你一首小詩》等經典詩篇,同臺演繹鄧禹平詞作歌曲《我的思念》。現場還上演了大型音樂劇《戀曲》片段、表演唱《山水戀》等精彩節目。“我存在,因為歌,因為愛”“高山長青、澗水長藍”,歌詞撥動著聽者的心弦,唱出了鄧禹平與戀人白玫隔海相望的相思之情、青絲別離白髮未逢至死不渝的愛情和渴望親人團聚的兩岸親情,引人共情共鳴。

  活動現場還設置了剪紙體驗和書法創作環節。三台縣剪紙非遺傳承人現場指導兩岸學子體驗剪紙藝術,書法家們親自揮毫潑墨,並引領兩岸學子即興創作。

  臺灣中華歷史傳播協會理事長李功勤先生講道:“別説大學生們,就連我都不知道《高山青》(注:大陸稱為《阿里山的姑娘》)的詞作者是大陸人,還是四川綿陽三台人。在臺灣,幾乎人人都會唱《高山青》,但幾乎沒人知道詞作者是四川三台人。”李功勤先生表示,回到臺灣,一定會多講綿陽,多講三台,多講鄧禹平先生的故事,並且希望以後會有更多的臺灣同胞來這裡走走看看,了解這裡的故事,感受同樣的中華文化。

  據介紹,鄧禹平是著名的歌曲作詞家、去臺川籍詩人,歌曲《阿里山的姑娘》的詞作者,曾和余光中等人組建“藍星詩社”。1981年,鄧禹平獲得臺灣詩歌最高獎——金鼎獎。鄧禹平與他愛人白玫的愛情故事被兩岸同胞所熟知。2023年6月,以鄧禹平穿越海峽的愛情故事為背景的大型原創音樂劇《戀曲》在北京上演。(台灣網、綿陽市臺辦、三台縣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