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習近平考察這所學校,深情寄語新時代中國兒童

2023-06-01 11:11:00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字號

  每到“六一”國際兒童節之際,孩子們總會收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和祝福,既包括看望、會見,也有回信、致賀等。

  今年5月31日上午,總書記來到北京育英學校看望慰問師生,向全國廣大少年兒童祝賀節日。這是繼2014年赴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之後,總書記再次在“六一”前夕走進北京校園送祝福。在育英學校,總書記看了什麼,談了什麼?《時政新聞眼》為你解讀。

  △視頻丨習近平考察北京育英學校

  01

  傳承紅色基因 七十五載初心不變

  在北京育英學校,習近平總書記第一站去了校史館。

  這是一所有著光榮革命傳統和鮮明紅色基因的學校,1948年誕生於河北西柏坡,前身為“中共中央直屬機關供給部育英小學校”,1949年春隨黨中央遷入北京。

  △北京育英學校。(總臺央視記者范一鳴拍攝)

  今年是北京育英學校建校75週年。當年籌備建校時,學校專門挑了11月7日,這個俄國爆發十月革命的日子,作為學校正式成立日。

  △學校校門。(總臺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1952年“六一”國際兒童節前,毛澤東同志為北京育英學校題字:“好好學習 好好學習”。這8個字後來成為學校的校訓。每週一的升旗儀式,也有一個永恒的主題:“為了祖國 好好學習”。

  △北京育英學校校史館。(總臺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漫步校園,江山社稷石、育英時評、英雄墻、影壁墻等,都被佈置在學校的顯著位置,紅色基因凝結為文化坐標。

  △1952年,毛澤東同志為北京育英學校題字:“好好學習 好好學習”。(總臺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校史館內的“校園變遷”展陳。(總臺央視記者金雨秋拍攝)

  在校史館,習近平總書記了解學校歷史沿革、建設發展和近年來推動教育教學改革創新等情況。總書記指出,要加強革命傳統教育,讓每一位育英學校的學生牢記學校的光榮歷史,銘記黨的關懷,賡續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

  △校史館內的教育教學工作總結展陳。(總臺央視記者金雨秋拍攝)

  02

  爭當這樣的新時代好兒童

  新時代中國兒童,應該是什麼樣子的?

  在北京育英學校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作了這樣的“畫像”:新時代中國兒童應該是有志向、有夢想,愛學習、愛勞動,懂感恩、懂友善,敢創新、敢奮鬥,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好兒童。

  △北京育英學校籃球場。(總臺央視記者趙化拍攝)

  總書記當天在北京育英學校的考察行程,也是詮釋這一“畫像”的過程。

  新時代中國兒童既要把學習搞得好好的,又要把身體搞得棒棒的。總書記步行察看校園環境,來到籃球場邊駐足觀看。球場上,學生們正在打籃球、跳繩,上體育課。

  △學生正在打籃球。(總臺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北京育英學校有著深厚的體育傳統。在歷年國家體質健康測試中,該校的成績均位於海澱區前列。這所學校還是中國國家游泳隊文化教育基地、國家級體育傳統項目學校。

  △正在跳繩的學生。(總臺央視記者張垚拍攝)

  “一些城裏孩子,缺的不是營養,缺的是運動。”“現在孩子普遍眼鏡化,這是我的隱憂。”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總書記曾經多次談起對於“體”的思慮。

  這次在北京育英學校,他再次指出,體育鍛鍊要從小抓起,體育鍛鍊多一些,“小胖墩”“小眼鏡”就少一些。

  △學生農場。(總臺央視記者趙化拍攝)

  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不能忽視“勞”的作用。

  總書記這次專門看了北京育英學校的學生農場。這裡是學生開展農業種植活動的實踐場所。一排排綠油油的菜苗生機勃勃,就是孩子們勞動的果實。

  △學生農場里正在忙碌的學生。(總臺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在學生農場,總書記分析了一個比較突出的現象:現在一些城裏的孩子接觸農村、接觸大自然少,不光“四體不勤”,而且“五穀不分”。

  愛學習,讀“有字之書”;愛勞動,讀“無字之書”。在這次考察時,總書記希望同學們從“學農”中感受到農作的艱辛和農民的不易,從小養成熱愛勞動、珍愛糧食、尊重自然的良好習慣,為建設美麗中國作貢獻。

  △學生種植的番茄結出果實。(北京育英學校三年級十班劉羽果拍攝)

  03

  努力培養國之棟樑

  “敢創新、敢奮鬥”,也是新時代中國兒童的鮮明標識。

  當天上午,習近平總書記還來到北京育英學校的思聰樓,走進科學教室和五年級教師辦公室,看望師生。

  △科學教室內,學生們正在開展過山車科學實驗。(總臺央視記者賈林拍攝)

  科學教室裏,學生們三五一組,圍聚桌前開展科學實驗。他們正在運用所學的直線運動、曲線運動、斜面運動等知識,用積木動手設計搭建過山車模型進行驗證。

  △正在搭建過山車模型的學生們。(總臺央視記者石丞拍攝)

  今年以來,總書記在兩次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都談到了加強科學教育的問題。他指出,要在教育“雙減”中做好科學教育加法。基礎教育既要夯實學生的知識基礎,也要激發學生崇尚科學、探索未知的興趣,培養其探索性、創新性思維品質。

  在“六一”前夕的這次考察中,總書記勉勵同學們當下勇當小科學家,未來爭當大科學家,為實現我國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作貢獻。

  △學生們搭建過山車模型的設計圖。(總臺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總書記隨後來到五年級教師辦公室,看望正在研討備課的老師們。

  總書記指出,要堅定文化自信,把自己好的東西堅持好,把國外好的東西借鑒好,與時俱進、開放發展,讓孩子們有更廣闊的眼界、更開闊的思路、更開放的觀念,努力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勇於創造世界奇跡的國之棟樑。

  △五年級教師辦公室內的合影展板。(總臺央視記者賈林拍攝)

  04

  共慶節日 寄語未來

  臨別之前,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學校小廣場,祝願孩子們茁壯成長、健康成才,並向全國廣大少年兒童祝賀“六一”國際兒童節快樂。

  △視頻丨習近平向全國廣大少年兒童祝賀“六一”國際兒童節快樂

  2013年、2014年“六一”前夕,總書記在北京市少年宮和海澱區民族小學向全國廣大少年兒童祝賀節日時,強調了同一句話:“每個人都是從孩子長大的。實現我們的夢想,靠我們這一代,更靠下一代。”

  2015年6月1日,總書記在會見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全體代表時説,培養好少年兒童是一項戰略任務,事關長遠。

  △北京育英學校內的“攀登”雕塑。(總臺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在這次考察北京育英學校時,習近平總書記對同學們説,今天的少年兒童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接班人和未來主力軍。為在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現在是我們這一代人在努力奮鬥,未來要靠你們去接續奮鬥。

  這是歷史接力,也是根本大計。祝每一位新時代中國兒童,節日快樂!

[責任編輯: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