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幫助新兵係好軍旅生涯“第一粒扣子”

2023-06-01 09:03: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字號

  初夏的一天,新疆軍區某綜合訓練基地練兵場上,陣陣殺聲響徹雲霄。剛剛入伍的新兵們手持鋼槍,亮出明晃晃的刺刀,短暫蓄力後用盡全身力氣刺向前方。

  連日來,該綜合訓練基地組織5000余名新兵進行為期4天的新訓結業考核,考核內容包含基礎體能、刺殺操、自動步槍分解結合等11個課目,全面檢驗新兵戰鬥技能和軍事素養,用實打實的訓練成績和硬碰硬的訓練作風,幫助新兵係好軍旅人生“第一粒扣子”。

  “全面加強依法施訓、從嚴組訓,在一個個實戰課目中不斷錘鍊官兵打贏能力,是我們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實際行動。”該基地政委劉海峰表示,新兵入營後,他們在搞好集中宣講、輔導答疑的基礎上,巧用教育資源,通過“感悟+實踐”“言傳+身教”“傳統+創新”的思路大力推廣“熔爐標兵”、開設“熔爐講堂”、譜寫“熔爐歌曲”,營造濃厚的“熔爐”文化氛圍,引導官兵在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中,練好手中武器,練硬制勝本領。

  軍營被稱為“大熔爐”,該基地作為陸軍專業承訓新兵、學兵任務的部隊之一,一直把“立德樹人、為戰育人”作為培訓目標,努力打造“熔爐”文化品牌。

  今年年初,基地實戰化考核接踵而至,在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的情況下,官兵們以身邊的“熔爐標兵”為榜樣,刻苦學習理論,鑽研裝備訓法。為了解決駕駛專業訓練場地使用和訓練成績的提升問題,基地創新研發駕駛模擬訓練椅、車輛油路構造圖、離合傳感模擬器等簡易教學器材,既提升了學兵訓練成績,又解決了車輛油耗問題。

  “過去5年,官兵們用‘苦幹加實幹’的精神打造出基地這座‘熔爐’,未來5年,我們更要堅持把思想政治教育和練兵備戰相結合,將法治意識建立在官兵高度自覺的基礎上,將一名名新兵、學兵在‘熔爐’中錘鍊成為一把把剋敵制勝的‘利劍’!”該基地主任袁寶華説,我們要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情,轉化為謀劃部隊建設的思路、推動練兵備戰的舉措和落實指導基層工作的能力,做到內化於心、外化于行,用實際行動為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作出更大貢獻。

  置身於基地營區,到處都能聞到濃濃的“硝煙味”:新兵們在多個實戰化課目中摸爬滾打;專業骨幹著手改進新裝備輔助訓練器材;首席教練員依照專業訓練大綱創新訓法教法……

  走進該基地某學兵營,一面“心願墻”引人注目,上面寫滿了新兵們大大小小的目標:“兩周內取得‘訓練標兵’榮譽”“下次射擊成績爭取達到優秀”“第一年要成為‘四有’優秀個人”……

  在“心願墻”上,女兵劉童謠寫下了自己的心願:“發揮自己的光和熱,感染身邊人。”劉童謠是河北科技大學的一名在讀研究生,在校期間,憑藉優異表現大三就光榮地加入黨組織,並獲得優秀黨團工作先進個人、平安校園創建工作先進個人等榮譽。入伍後,她經常將自己的學習感悟分享給身邊戰友。前幾天,她和同班戰友黃熙文一起登臺以“每名黨員都是最新黨史軍史的書寫者”為題即興演講,贏得滿堂喝彩。

  訓練間隙,官兵們圍坐在一起,“熔爐講堂”正式拉開帷幕——“法治,是一個國家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也是一支現代化軍隊的鮮明特徵。作為剛入伍的新兵,我要從我自己做起,嚴格遵守黨的紀律,聽黨話,跟黨走!”新兵張波的發言贏得了戰友們熱烈的掌聲。

  張波是一名大學生士兵,他的爺爺、父親都曾是一名軍人。入伍第一個月,他就憑藉優異的訓練成績,被評選為連裏的“熔爐標兵”。這個20歲出頭的小夥子也在“心願墻”上寫下了自己未來5年的目標:“成為一名優秀的共産黨員;每年的訓練成績要有突破;在部隊立功受獎。”

  這幾天,該基地學兵五營副營長李通睡得很晚。作為基地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的一員,他不僅要在基地“熔爐之聲”廣播中向基地官兵宣講黨的創新理論,還擔負著參加基地的“熔爐理論小分隊”,向駐地百姓義務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的任務。在駐地中學的授課現場,他將自己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章節的學習體會與學生們分享,李通生動細緻的講解受到了孩子的熱烈歡迎。

  打造“熔爐”文化,催生練兵動力。隨著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斷走深走實,該基地練兵場上喜訊頻傳:黨委組建的“熔爐先鋒隊”在最近一次軍事考核中,取得總評優良率100%的好成績,也為官兵們立起實戰實訓、真打實備的鮮明導向;在近日舉行的結業考核上,5000余名新兵完成他們軍旅生涯中的首次大考。經過兩個多月的淬火訓練,新兵們以不怕苦、不怕累的拼勁,以只爭朝夕、不負韶華的幹勁,徹底完成了從地方青年向合格軍人的轉變,為兩個月的新訓生活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丁雷 馬科軍 郝宗良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鄭天然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