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護苗”行動:中國今年將聚焦“網紅”玩具、“三無”文具産品

2023-06-01 09:0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電 (記者 劉亮)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即將到來之際,中國市場監管部門相關負責人31日透露,為保障兒童和學生用品品質安全,今年將重點關注新興“網紅”玩具和“三無”文具用品安全問題。

  在當天召開的關於兒童和學生用品品質安全的專題新聞發佈會上,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産品品質安全監督管理司司長段永升指出,今年市場監管部門梳理民眾反映強烈、社會輿論關注和風險較大的兒童和學生用品,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重點産品方面,將聚焦新興“網紅”玩具,包括解壓玩具、磁性玩具、彈射玩具、指尖陀螺、臭包、炸包、假水玩具、廚房烹飪套裝玩具以及盲盒玩具等。同時,還將關注存在危險的文具,以及相關兒童和嬰幼兒紡織産品和用品。

  針對有關突出問題,段永升表示,市場監管部門除了將聚焦“網紅”玩具的化學、物理、可燃性危害問題之外,還將重點關注校園周邊商店銷售“三無”、警示説明缺失或年齡標識不規範的危險文具産品。

  近年來,中國市場監管部門綜合運用品質監管、執法稽查、信用監管、標準認證、缺陷産品召回、網路交易監管等多種手段,加強兒童和學生用品監督抽查和風險監測,“護苗”行動多點開花。

  據統計,CCC認證(強制性産品認證)制度實施以來,兒童玩具合格率由不足40%上升到96%。2022年至今,全國市場監管部門共實施缺陷消費品召回活動919次,涉及數量1692.3萬件。其中,兒童用品召回308次,共計733.9萬件。去年以來,全國市場監管部門共查處兒童和學生用品領域品質違法案件4371件,涉案貨值1978.20萬元人民幣,罰沒金額2193.09萬元。(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