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陳怡蓁:秉持熱愛傳播中華文化,想把中國好故事講給世界聽

2023-05-18 20:2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陳怡蓁于內蒙古呼倫貝爾大草原(陳怡蓁供圖,台灣網 發)
  【編者按】“在逐漸了解大陸的過程中,我愈發喜愛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
  來自澎湖縣的陳怡蓁,本科畢業後來到北京攻讀研究生,在北京求學的6年中,她已經走過了祖國大陸的十幾個省份。
  “同處中華文化背景下,兩岸同胞説著同樣的語言,過著同樣的節日。同樣的文化傳承,形成認同感和歸屬感,兩岸文化交流是臺灣青年認識大陸的最好方式。”
  初見祖國大陸,便心生嚮往
  “晚風輕拂澎湖灣,白浪逐沙灘。”在談起家鄉時,陳怡蓁不由地哼起《外婆的澎湖灣》。
  今年五一假期,陳怡蓁回了一趟老家澎湖,特意到海邊走了走,“這首歌所唱的內容,正是我家鄉的情景!已經三年沒回去了,澎湖的海景還是和這首歌的描述如出一轍。那片金黃色的沙灘承載著我的兒時記憶。”

 

  澎湖縣西嶼鄉的港口(陳怡蓁供圖,台灣網 發)
  回憶起第一次踏上祖國大陸,陳怡蓁説道,“那是在我中學時期,我隨家人到深圳、珠海旅遊。”那時留給她最深刻印象的就是當地城市建設。高樓大廈、車水馬龍,她發現原來大陸沿海城市發展如此繁榮,讓人心中産生很多嚮往。
  “沉浸式”體驗大陸生活,感觸深邃中華文化
  在臺灣淡江大學讀本科時,陳怡蓁曾通過交換生項目來到浙江大學,那是她第二次來到大陸,也是第一次有充足時間“沉浸式”體驗大陸生活。
  陳怡蓁回憶,有幸聆聽的一次關於中國經濟改革歷程的講座,在她心裏播下了一顆未來立志做中國社會研究的種子。“作為青年人,應當更了解我們國家,尤其是大陸社會的發展情況。”

 

  陳怡蓁(左一)在2022年重訪浙江,到嘉興南湖紅船參訪
  (陳怡蓁供圖,台灣網 發)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交換期間,陳怡蓁與同學們相伴而行,踏足祖國大陸的好山好水,體驗不同城市的歷史古跡、人文風采和自然景觀,“大陸是如此多元和遼闊,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獨特的魅力,我真切地領會到中華文化的豐富多彩、百花齊放。”
  正是因為這段美好、難忘的交換時光,讓陳怡蓁了解到大陸高校良好的學習氛圍、生活環境和先進的教學設施,大陸老師和同學們對臺灣同學也始終如此熱情、友好。“所以我毫不猶豫地選擇報考大陸研究生。”
  做傳播中華文化的青年志願者
  大陸高校的學習氛圍、競爭環境,讓陳怡蓁變得更加積極奮進。
  懷抱著對中華文化的熱愛以及對大陸學習生活的嚮往,2016年,23歲的陳怡蓁來到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攻讀碩士,2020年,她走進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讀博。
  “我的導師胡鈺教授在我入學清華大學時曾説,希望我能‘找到熱愛,追求卓越’。”陳怡蓁説,自己通過校內學習和校外實踐,找到了遠大志業。

 

  陳怡蓁(右二)在福建調研時訪談福州市陳靖姑文化研究會會長
  (陳怡蓁供圖,台灣網 發)
  2021年夏天,陳怡蓁選擇到福建省寧德市古田縣進行課程實踐,因緣際會下了解到起源於當地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陳靖姑信俗。
  這種民間文化盛行于閩臺兩地,許多臺胞每年會橫跨海峽來到古田當地朝拜臨水夫人陳靖姑,並且和大陸同胞一同參與文化活動。
  “在田野調查中,我才意識到原來傳統文化有如此強烈的凝聚力,兩岸同胞能借此聚在一起,深厚彼此情誼。”陳怡蓁表示。
  的確,中華文化多元一體,中華文明相容並蓄,這是兩岸同胞加深彼此認識、進一步增進文化認同的重要紐帶。
  展望未來,陳怡蓁希望可以秉持這份源自生活的熱愛,做一名傳播中華文化的青年志願者,把中國的好故事講給世界聽。
  “將所學的知識和技能,反饋在祖國社會發展之上,為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盡一份臺灣青年的綿薄之力。”陳怡蓁説。(完)
  策劃:李柏濤
  聯絡:高嘉鴻
  采寫:高嘉鴻
  審校:李柏濤
[責任編輯:常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