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青聽兩岸】穿梭光影之間,登“陸”臺灣青年競逐演藝圈

2023-05-31 09:0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來到大陸,他們見證了祖國日新月異的發展和進步,結識了新的朋友、凝聚了新的情感,感受到了同胞的熱情和溫暖。他們是兩岸融合發展的“溝通者”、正能量的“傳播者”。兩岸青年聲音,你我共同傾聽。中國新聞網特別推出《青聽 兩岸》融媒體欄目,共同記錄兩岸青年的真實聲音。

  中新網北京5月30日電 (朱延靜 陳文韜)《甄嬛傳》《狂飆》《流浪地球》……近年來,眾多優秀的大陸影視作品跨越海峽,在對岸走紅,也吸引越來越多的臺灣青年來到大陸,逐夢演藝圈。

  近日,3名臺灣青年做客中國新聞網《青聽兩岸》欄目,分享了他們在大陸的光影故事。 

  尋夢

  從考入理想大學開始

  “我就喜歡坐著北京的公交,到衚同裏面去看看那些爺爺奶奶,他們的生活會讓我特別沉得下心來”,在中央戲劇學院音樂劇係就讀研究生的蔡宣萱在大陸長大,閒暇時間愛逛北京衚同,喜歡和父母在大陸自駕旅遊。

  蔡宣萱參與音樂劇排練照片。本人供圖

  聊到和中央戲劇學院的緣分,蔡宣萱回想起小時候報了很多興趣班,在這樣的機會之下,她聽説了中央戲劇學院,“眼前一亮”,於是立志要考上這所學校。結果得償所願,蔡宣萱來到中央戲劇學院讀本科,並順利攻讀研究生。

  蔡宣萱參與音樂劇排練照片。本人供圖

  在大陸求學時,蔡宣萱説,自己接受著和大陸學生同樣的教育,享受著同等的待遇。平時出行搭乘高鐵或者飛機,也可以使用臺灣居民居住證直接刷卡進站,在大陸生活暢通無阻。也有在臺灣的親友詢問她大陸生活是否便利,蔡宣萱回復“已經非常完善啦!很希望你們趕緊過來看一看,然後一起玩,一起走一走、看一看”。

  節目後,蔡宣萱透露,她馬上要進入一個新的劇組,參與一部院線電影的拍攝,自己又激動又期待。未來,大陸將有更多影視機會向她招手……

  逐夢

  用影視講好中國故事

  和蔡宣萱不同,臺灣青年導演薛穎穜則是在臺灣創業遇阻後,選擇來大陸尋找新的機遇。

  薛穎穜在武漢創業工作。本人供圖

  對薛穎穜來説,短視頻社交媒體既是他與外界交流的媒介,也是他“登陸”創業的初心。“我看到我們祖國的發展整個是繁榮的,我感覺非常震撼。我的視野跟事業重新被拓寬了”。

  “登陸”後不久,薛穎穜就碰到了他的合作夥伴——一名跟他一樣有“電影夢”的武漢本地人。他們一起組建公司、籌拍電影、協調工作,一起經歷語言上的挑戰、思想上的碰撞,其間也遇到了種種困難,但他們都一一去克服。

  去年8月,薛穎穜導演的網路電影《夢裏杜鵑花》上線。該片是兩岸攜手、同心創作的作品,講述一對老夫妻的愛情故事,融入了武漢和“臺式”元素。

  他認為,通過發揮中華文化的力量,有助於同胞的心靈契合。“兩岸是一家人,血濃于水”,薛穎穜説。

  薛穎穜與臺灣青年在一起。本人供圖

  自己的“電影夢”正一步一步向前邁進,薛穎穜作為一個“過來人”,也想用自己的經歷呼籲更多臺灣青年來大陸闖一闖,“書寫屬於自己的故事,不要成為一個被動的人。不管是再次跌倒失敗,還是很快就得到成功,你都會不虛此行”“不要只是聽説,真的要用自己的腳去丈量這一片土地,你回過頭就會發現跟薛導一樣脫胎換骨了,變成不同的一個人了,這是我們可以在這個社會當中留下的一些小小的價值”。

  築夢

  港臺闖蕩後“武女”紮根大陸

  在臺灣入行、後到香港闖蕩、最終紮根大陸……對於在臺灣土生土長的武打動作演員陳竹音來説,自己一路經歷的波折並不小。2020年,她與自己的丈夫因戲結緣,2022年兩人步進婚姻殿堂,陳竹音成為了一名“山東媳婦”,正式在大陸紮下了根。

  陳竹音與丈夫的合照。本人供圖

  大學畢業後,機緣巧合下陳竹音在臺灣成為了一名武術特技演員,但只是做替身。後來她來到香港,參與港劇和電影的拍攝。2019年因為一部電影的拍攝,她在深圳住了兩個月。也正是這次機會,讓她感受到了大陸的魅力。2020年,陳竹音下定決心來大陸發展。

  至今,陳竹音已參演了30多部影視作品。不久前,她還在北京圓了自己做女主角的夢想。

  對於想要對來大陸的臺灣青年人寄語,陳竹音覺得“越早來這邊發展越好”,她説,大陸有這麼廣大的舞臺,一定要把自己當做一塊海綿、一棵樹苗,不斷地澆灌自己各方面的才華,去磨練、累積自己的實力。等到有一天聚光燈打在身上的時候,能夠好好地去發揮,這就是一個很踏實但是又充滿希望的狀態。(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