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青聽兩岸】臺青在大陸創業:像魚缸裏的魚回到了大海

2023-05-30 08:4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來到大陸,他們見證了祖國日新月異的發展和進步,結識了新的朋友、凝聚了新的情感,感受到了同胞的熱情和溫暖。他們是兩岸融合發展的“溝通者”、正能量的“傳播者”。兩岸青年聲音,你我共同傾聽。中國新聞網特別推出《青聽 兩岸》融媒體欄目,共同記錄兩岸青年的真實聲音。

  中新網北京5月29日電 (馬壯 陳文韜)越來越多的臺青選在來到大陸創業,他們背靠祖國,在祖國大地織夢。近日,3名臺灣創業青年做客中國新青聞網《青聽兩岸》欄目,分享了他們在大陸創業的經歷。

  李偉國,臺灣中華青年經貿交流協會名譽理事長、華燦工場董事長、四川葳樂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創始人。

  今年是他來到大陸發展的第七個年頭。他曾在臺灣工作過5年,那時的他看到了工作的天花板,因此決定要來大陸試一試。

  2016年,剛來大陸的李偉國選擇了在北京發展,加入了一家房地産公司做置業顧問。2017年,李偉國加入華燦工場,著手負責兩岸青年創業孵化的工作。2022年,李偉國在成都成立了屬於自己的品牌策劃公司。

  回顧在大陸的7年,李偉國不僅見證了自己事業上變化,同時還見證了大陸為便利臺灣同胞“登陸”發展推出的各項措施。

  李偉國平常也會將自己在大陸發展的點滴分享在朋友圈,“我選擇到大陸來發展,做服務兩岸青年創新創業這件事情,很有意義,而且有社會使命感。”

  “成就感”“榮譽感”“滿足感”……這些是李偉國來大陸發展的感觸,他表示,自己也會繼續努力打造更多臺灣青年“登陸”的成功案例,希望自己能夠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貢獻,載入臺灣青年的一份力量。

  還有一名臺灣青年,放棄了在臺灣的穩定工作,選擇安家廈門。他就是廈門臺協副會長兼青委會主委、廈門啟達臺享創業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范姜鋒。

  總結自己這些年的創業感受,范姜鋒概括為“勇立潮頭”。他創辦的公司已為大量臺青來大陸創業提供幫助,在幫扶臺青的過程中,他們的團隊也在不斷地突破自己。

  早在2009年,范姜鋒被外派到廈門工作3年。在這3年裏,他感受到大陸的經濟騰飛、看到了大陸的廣闊機遇。回到臺灣後的范姜鋒,島內的工作氛圍讓他意識到“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2014年,他毅然離開臺灣來到廈門。

  來到廈門後,范姜鋒思考自己的創業道路該怎麼開始?他選擇了活動、品牌策劃行業。“登陸”第一年他便取得了在臺灣難以達成的目標。隨後他開始思考如何能讓更多的臺灣青年在大陸安居樂業,實現真正的落地生根,由此,范姜鋒開始做起臺青創業基地。

  在幫扶臺青創業的過程中,范姜鋒尋找更適合臺青發展的項目,例如文創、新媒體、鄉村振興等。在做好創業基地的同時,他也開始思考如何為臺青提供資本的支援,並於2022年9月成立了有范基金。

  范姜鋒説,我們也希望能夠讓更多的臺青知道,“大陸是一個可以讓你躍升,或者説讓你站上另外一個平臺,另外一個視野的一個地方”。

  臺青徐韜,北京智工互聯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兼首席運營官。大學畢業後,他收到大陸同學邀請,來到北京創業。

  因為不了解大陸的市場,徐韜來到大陸發展也經歷了創業的困難。曾經10個月幾乎發不出工資,每天吃著泡麵、住在8平米的合租房裏。他的父母對此産生懷疑:來大陸創業是不是被糊弄了?

  短暫的困難沒有打敗徐韜,他堅信自己的創業項目符合大陸發展的需求。目前,他公司所開發的APP也接近百萬的註冊用戶,每個月有數十萬用戶通過這個平臺找到工作。

  這兩年,徐韜在創業上也做了一些成績,他也抓住機會向身邊的臺灣朋友們分享來大陸創業的收穫。

  徐韜形容自己曾經在臺灣創業的時候像金魚缸裏的魚,雖然能活著,但是受限。來到大陸創業後,他感覺自己像回到了大海,有著更大的發展空間。“大海才是魚該待的地方,我感覺自己回到了家。”徐韜説。

  來北京後的他,有了新的歸屬感,他不僅是一個新北京人,甚至整個大陸都是自己的家。他感嘆,很想將自己來大陸的感受分享給每一位朋友,“不要把自己當做外人,我們都是中國人。”(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