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青聽兩岸】臺青在大陸創業:跨過海峽,才知道世界有多大!

2023-05-30 08:4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來到大陸,他們見證了祖國日新月異的發展和進步,結識了新的朋友、凝聚了新的情感,感受到了同胞的熱情和溫暖。他們是兩岸融合發展的“溝通者”、正能量的“傳播者”。兩岸青年聲音,你我共同傾聽。中國新聞網特別推出《青聽 兩岸》融媒體欄目,共同記錄兩岸青年的真實聲音。

  中新網北京5月29日電(馬壯 陳文韜)如今,越來越多的臺灣青年朋友來到大陸生活發展,他們中有許多創業者,將夢想根植于大陸這片沃土,勇敢地創出自己的一片天。近日,3名臺灣創業青年做客中國新聞網《青聽兩岸》欄目,分享了自己對兩岸青年交流和大陸市場的觀察。

  希望兩岸交流可以越來越熱烈

  今年是臺青李偉國“登陸”的第7個年頭,作為華燦工場董事長、四川葳樂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創始人,在多個城市都能見到他忙碌的身影。

  在李偉國看來,他對越來越多的臺青創業者涌入大陸市場樂觀其成。他希望這樣的兩岸交流可以越來越熱烈。

  前陣子,長期在大陸發展的李偉國在回到臺灣時,發現有越來越多的島內年輕人對大陸産生興趣,包括自己的表妹,也成為微博、小紅書、抖音等大陸App的忠實用戶。

  今年春節前後,陸續有不少臺灣參訪團來到大陸交流,李偉國也計劃組織臺灣參訪團去珠海參訪,以及開展臺青暑期實習計劃。

  上個月,李偉國組織臺灣青年到四川看大熊貓,活動報名異常踴躍,“一些臺青為了來四川看大熊貓,甚至加急辦理臺胞證。”種種現象表明,兩岸的交流、融合正在升溫,他也希望能有更多的臺灣青年可以來到大陸看一看。

  “不能只停留在青年交流領域”

  與金門隔海相望的廈門,由於獨特的地理優越性,吸引了越來越多的臺灣青年。廈門臺協副會長兼青委會主委、廈門啟達臺享創業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范姜鋒已經在大陸紮根多年,如今他的身份已轉變為臺青在大陸創業的“橋梁”。

  在范姜鋒的臺青創業基地,已經有超過500個創業項目落地,已幫助創業臺青申請超過1500萬元補貼。作為臺青在大陸創業的見證者和幫扶者,范姜鋒認為今後兩岸的交往一定是會越來越密集。

  范姜鋒説,作為“過來人”,相信未來一定會有更多的臺灣青年人才來大陸發展,甚至會有更多的高科技行業、專業型人才來到大陸。

  “所有的(兩岸)融合、發展不能只是停留在青年交流這個領域。”范姜鋒説。他鼓勵越來越多的兩岸青年交往,並能真正地融合。

  “不跨過這灣海峽,永遠不知道這個世界有多大!”

  大學畢業後,臺青徐韜接受了一名在臺灣做交換生的大陸同學的邀請,來到了北京的中關村。目前,他是北京智工互聯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兼首席運營官。

  這名“90後”的臺青在大學期間就有過三次創業經歷,但由於臺灣的市場體量有限,都做得不溫不火。如今,乘著大陸發展的東風,徐韜來到大陸創業已經6年,他已在2020年登上了福布斯中國30歲以下精英榜。

  談及兩岸交流,徐韜説,應該更多推進,正是由於島內民眾目前對大陸的不熟悉,才會産生對大陸的諸多偏見。

  目前,越來越多臺灣年輕人涌向大陸。徐韜認為這是一件好事,只有來大陸了解,才能看見真實的大陸。

  前年,徐韜受邀作為海峽論壇的主講人,他特別和臺灣青年人分享了一句話:“如果你不跨過這灣海峽,你永遠不知道這個世界有多大。”他認為,臺灣青年應該多來大陸看看,提升格局和眼界,也許在大陸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一片天地。

  徐韜還提到,在大陸的創業圈,自己看到很多新想法,並且非常具有活力,正是這樣的環境才會非常吸引青年人。(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