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製造業PMI小幅回落 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保持擴張——聚焦5月份PMI數據

2023-06-01 09:29: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 題:製造業PMI小幅回落 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保持擴張——聚焦5月份PMI數據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魏弘毅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5月31日發佈數據,5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産出指數分別為48.8%、54.5%和52.9%,低於上月0.4、1.9和1.5個百分點,經濟景氣水準有所回落,恢復發展基礎仍需鞏固。

  恢復和擴大需求是當前經濟持續回升向好的關鍵所在。4月28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當前我國經濟運作好轉主要是恢復性的,內生動力還不強,需求仍然不足”。5月5日召開的二十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強調,“把擴大內需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有機結合起來”。

  從製造業發展情況看,市場需求不足問題仍較突出。5月份,新訂單指數為48.3%,較上月下降0.5個百分點,連續2個月運作在50%以下。企業調查顯示,反映市場需求不足的企業比重為58.8%。

  “市場需求不足帶動企業生産活動放緩,企業原材料採購量相應減少。”中國物流資訊中心專家文韜表示,5月份,生産指數為49.6%,較上月下降0.6個百分點。

  專家分析,作為經濟運作的先行指標,製造業PMI下降,顯示經濟恢復動能不足,但綜合分項指數變化來看,新動能趨穩回升,企業預期相對樂觀,具有持續回升向好的基礎。

  ——部分重點行業景氣水準有所回升,新舊動能加快轉換。

  5月份,裝備製造業、高技術製造業和消費品行業PMI分別為50.4%、50.5%和50.8%,高於上月0.3、1.2和1個百分點,比上月有不同程度擴張。

  “從今年以來的指數走勢來看,傳統的基礎原材料行業處於持續下行勢頭,而裝備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等新動能保持穩定上升態勢,新舊動能轉換加快推進。”文韜説。

  ——企業成本壓力繼續緩解,市場信心總體穩定。

  受近期部分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下行、市場需求偏弱等因素影響,5月份,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為40.8%,比上月下降5.6個百分點,落至近期低點。此外,反映物流成本高的企業比重繼續下降。

  5月份,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4.1%,高於上年同期0.2個百分點,連續5個月保持在54%以上。從行業看,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6個行業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位於擴張區間。

  今年以來,隨著疫情防控較快平穩轉段,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以及穩投資、促消費和穩就業相關政策持續發力,非製造業尤其是服務業加快恢復發展。5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5%,雖低於上月1.9個百分點,但指數水準仍在相對高位。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今年2月份至4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連續三個月位於較高景氣區間,5月份指數雖回調1.3個百分點至53.8%,但仍高於上年同期6.7個百分點。

  從行業看,在“五一”節日效應帶動下,旅遊出行、線下消費等較為活躍,5月份,鐵路運輸、航空運輸、住宿、餐飲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位於55%以上較高景氣區間;服務業新動能行業發展向好,電信廣播電視及衛星傳輸服務、網際網路軟體及資訊技術服務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位於60%以上高位景氣區間。

  服務業企業對市場恢復發展持續看好。5月份,服務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0.1%,保持在高位景氣區間,且調查的全部行業均位於擴張區間。

  建築業高位回調。5月份,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8.2%,低於上月5.7個百分點,但仍位於較高景氣區間。從市場預期看,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2.1%,持續位於60%以上高位景氣區間。

  5月份,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2.9%,雖然有所下降,但繼續保持在景氣區間,表明我國企業生産經營總體延續恢復發展態勢。

  “下一步應著力落實好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各方面工作,顯著加強政府投資對全社會投資的帶動作用,持續提高擴大內需的政策效果,依靠需求全面回暖帶動經濟全面回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表示。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