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馬斯克訪華,什麼信號?

2023-06-01 08:3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5月31日電(記者 李金磊)馬斯克,來了。

  5月30日,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訪問中國,開啟了他三年來的首次中國之行。當天,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在北京會見了馬斯克。5月31日,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金壯龍、 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分別會見馬斯克。

  馬斯克訪華引發了海內外廣泛關注。受訪專家認為,馬斯克此時訪華很有象徵意義,是對 “脫鉤斷鏈”的一種否定。

  近期訪華的不只有一個“馬斯克”。眾多外企高管紛紛訪華,加碼中國,期待繼續共用中國發展機遇,以實際行動證明“脫鉤斷鏈”不得人心。

  一次適時的訪問

  跨國企業發展需要中國

  外界普遍認為,馬斯克訪華恰逢其時,如今的特斯拉,比之前更需要中國。

  現在的中國是特斯拉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市場,上海超級工廠也是其全球最大的生産中心。中國市場之於特斯拉的重要性已經不言而喻。

  儘管馬斯克訪華的具體行程並未對外公佈,但是此時來到新能源汽車發展一日千里的中國,馬斯克肯定有一些大事要做。

  在工信部部長金壯龍會見馬斯克時,雙方就新能源汽車和智慧網聯汽車發展等交換意見。

  在商務部部長王文濤會見馬斯克時,雙方就中美經貿合作、特斯拉在華發展等議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的交流。

  就在今年4月份,特斯拉宣佈將在上海新建儲能超級工廠,規劃生産特斯拉超大型商用儲能電池(Megapack),計劃于2023年第三季度開工,2024年第二季度投産。媒體報道顯示,特斯拉將從寧德時代採購磷酸鐵鋰電池電芯。5月30日當天,網路平臺流傳出一張馬斯克與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會面的照片。在此關鍵時點,進一步推動儲能超級工廠顯然很重要。

  業內人士分析,馬斯克還意在推動完全自動駕駛。在4月19日的財報電話會議上,馬斯克表示,特斯拉今年可能會實現完全自動駕駛,這將是一個巨大的利潤來源。在5月中旬舉行的特斯拉2023年股東大會上,馬斯克曾指出:“特斯拉FSD(完全自動駕駛能力)將比人類駕駛安全10倍,它比人類駕駛員更好、更安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5月3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一向歡迎包括馬斯克先生在內的各國工商界人士訪華,更好地了解中國,推進互利合作。我們樂見外資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深耕中國市場,共用發展機遇。

  一個生動的比喻

  “脫鉤斷鏈”不得人心

  在秦剛會見馬斯克時,馬斯克用了一個生動的比喻:“美中利益交融,如同連體嬰兒彼此密不可分。”

  他還表達了一個鮮明的態度:“特斯拉公司反對‘脫鉤斷鏈’,願繼續拓展在華業務,共用中國發展機遇。”

  在商務部部長王文濤會見馬斯克時,馬斯克贊同美中關係不是零和博弈,感謝中方在新冠疫情期間對特斯拉上海工廠提供的支援和保障,讚揚中國發展的活力和潛力,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願繼續深化互利合作。

  商務部研究院學位委員會委員白明對中新財經記者表示,馬斯克此時訪華很有象徵意義,在美國鼓吹對華“脫鉤斷鏈”的當下,作為美國高端製造業代表,馬斯克來中國訪問,很大程度上是對“脫鉤斷鏈”的否定,美國政府的所作所為並不代表美國産業界的真實想法。

  白明認為,這也説明全球製造業對中國是認可的,是有信心的。世界發展需要中國,這不是被某些勢力就能輕易斷掉的,“脫鉤斷鏈”難度越來越大,成本會越來越高。

  越來越多的人反對“脫鉤斷鏈”。在近日舉行的2023年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開幕式上,不少與會人士稱“脫鉤”將給全球經濟發展帶來額外負擔。日前,德國西門子董事會主席博樂仁、美國晶片製造商英偉達首席執行官黃仁勳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中國市場不可代替,退出中國市場不是一種可行選項。

  “我們(美國)應該做的就是跟中國搞好關係,我們需要跟中國做很多的自由貿易,這是我們共同的利益。這可以給我們帶來更多的安全和創造性。在兩個國家間製造衝突的一切行為都是愚蠢、愚蠢、愚蠢的。”巴菲特的老搭檔、伯克希爾副董事長查理·芒格近期在股東大會上連説三個“stupid”。

  一個鮮明的信號

  持續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

  不只是在口頭上反對“脫鉤斷鏈”,眾多企業也用加碼投資的實際行動對中國經濟投下“信任票”。

  阿斯利康在山東青島投資約4.5億美元新建工廠、空中客車公司宣佈將在天津建設第二條生産線、大眾宣佈在華投資10億歐元開發純電汽車……路透社的一篇文章説,對華投資正在淹沒“脫鉤”言論。

  近日訪華的還有星巴克全球首席執行官納思瀚,納思瀚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星巴克制定了2025年開設9000家門店的目標,並將繼續投資中國,未來中國將成為星巴克全球最大的市場。

  中國貿促會5月30日發佈的《2023年第一季度中國外資營商環境調研報告》顯示,超八成受訪外資企業預期今年在華投資利潤率將持平或有所增加,超九成受訪企業預計未來5年在華投資利潤持平或有所增加。超七成受訪企業表示在華産業鏈佈局將維持現狀或將對在華産業鏈進一步本土化。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運作保持恢復向好態勢,數據顯示,1月至4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近5000億元,同比增長2.2%。

  5月22日,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上海主持召開座談會,上海美國商會以及強生、3M、陶氏、默克、霍尼韋爾等美資企業代表參加座談。王文濤強調,中方將繼續歡迎美資企業在華發展,實現共贏。與會美資企業代表紛紛表示,企業持續看好中國市場的發展前景,願進一步深耕中國市場。

  這些事實和數據表明,跨國企業持續看好中國經濟前景,中國依然是全球投資的熱土。

  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所言,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我們將繼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與各國企業共用中國市場和開放紅利。中國永遠不會自己關上開放的大門。(完)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