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做好人文經濟的“暖文章”

2023-06-01 09:27: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杭州6月1日電 題:做好人文經濟的“暖文章”

  新華社記者馮源

  始建於1984年的杭州市西湖區翠苑街道翠苑一區,屬於杭州市首批建設的大型住宅小區。近年來,小區改造紮實推進,生活堵點日漸疏解,休閒空間不斷拓展,老年食堂升級到4.0版,居民生活品質不斷提高……一系列充分尊重居民意願,遵循“民呼我為”的舉措,以人文之暖築牢民生之基。

  從“免費西湖”到湖邊座椅的“愛情間距”,從“車輛禮讓斑馬線”,再到多年來持續褒揚“最美”現象,杭州一直探索以人文之暖築牢民生之基。發展人文經濟,就需要有這樣一份“人文之暖”。以人為本的暖色,正是“人文經濟學”最為厚重的底色。

  書寫人文經濟學的新篇章,就需要把“暖”的文章做到實處。暖是一種由表及裏的美好感受,不涼不熱恰到好處。以暖為刻度衡量我們的每一項工作,就需要以群眾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贊成不贊成為衡量標準。暖是一種呵護,需要我們時時留意,處處用心,火候掌控得當。暖是一種心境,這就要求我們的每一項工作,都要體現出包容性和共用性,分寸拿捏適度。

  當前,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推進高品質發展還有許多卡點瓶頸。堅持以人為本,始終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切實做好人文經濟學的“暖文章”,有效推動卡點瓶頸的解決,讓城市發展更有溫度,鄉村振興更有熱度,時時處處都涌動著人文之暖。

  “濟大事者,必以人為本”,中華文化歷來強調對人的尊重和關懷,漢字“經濟”的本意原是經世濟民。治國有常,利民為本。“把發展成果不斷轉化為生活品質”“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讓全體人民共用發展成果的現代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這就要求我們要以人文之暖,築民生之基;以春風送暖,促萬物蓬勃;引人心向暖,聚發展偉力。聚人間煙火匯成發展成果,用發展成果點亮萬家燈火。

[責任編輯:黃曉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