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獨”越猖獗,和平可能性越消減!國防部記者會密集回答9個涉臺提問

2024-03-29 11:5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圖片來源:國防部網站)

  台灣網3月29日訊 國防部3月28日召開例行記者會,會上,涉臺問題成為在場媒體記者的提問熱點。整場發佈會中,新聞發言人吳謙回答了9個涉臺提問,其中多次警告“臺獨”,強調解放軍打“獨”促統,枕戈待旦,做好“時刻準備著”的戰鬥姿態。
  “臺獨”分裂活動越猖獗 和平解決的可能性就越消減
  “‘臺獨’分裂活動越猖獗,和平解決的可能性就越消減。”發佈會上,吳謙明確正告民進黨當局。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涉臺部分強調“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沒有提“和平統一”,一段時間來,成為各方媒體關注焦點。有分析認為,報告簡化對臺內容陳述,並不代表大陸會減少對臺行動,大陸未來勢必“做的會比説的多”。
  對此,吳謙指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針,是實現祖國統一的最佳方式。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決不允許臺灣從祖國分裂出去。
  “在打‘獨’促統方面,解放軍始終以行動説話,始終是堅決而專業的。”吳謙強調,中國人民解放軍持續練兵備戰,將以堅如磐石的意志和強大能力,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廈金海域不存在“禁止、限制水域” 臺軍動向解放軍盡在掌握
  2月14日,發生臺撞擊大陸漁船致漁民死傷惡性事件,致使廈金水域情勢升溫。前不久,大陸海警船首次進入臺所謂金門“禁止水域”開展執法巡查行動。這是否是大陸對“214”惡性撞船事件的反制?
  吳謙指出,臺灣是中國的臺灣,廈金海域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大陸海警部門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有利於維護相關海域正常秩序,保障兩岸漁民生命財産安全。解放軍密切關注海上事態,做足處置突發情況的準備,堅決維護臺海地區和平穩定。
圖為福建海警組織艦艇編隊在金門附近海域開展執法巡查。(圖片來源:國防部網站)
  “臺軍任何動向,解放軍盡在掌握。”針對臺軍計劃4月在金門本島等地區進行實彈射擊演習,對周邊海域將進行管控,聲稱是例行性訓練,沒有針對性,吳謙作出上述表態。
  吳謙強調,民進黨當局的任何挑釁行徑,都將以失敗而告終。
  解放軍在臺海周邊戰備警巡頻度和軍力增強?
  當前,解放軍在臺海周邊演習呈現常態化。臺軍方稱,上週四解放軍有36架次軍機進入臺海周邊,是今年單日數量最高。同期看,大陸在臺海周邊海空聯合戰備警巡頻度和軍力都在不斷地增強。
  對此,吳謙指出,有關演訓活動是正常計劃內的安排,旨在增強解放軍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有關方面不必大驚小怪。關於類似的演訓活動,解放軍今後將繼續按計劃開展。
  近日,在社群平臺上,有人分享了一張衛星影像,為內蒙古一個和臺北市博愛特區等比例的炸射靶場。另外在江蘇高驪山戰術訓練中心也有建築物被視為臺灣桃園跆拳道館。各界認為針對性十足。島內輿論也對此高度關注。
  “只有別有用心的人才會對號入座。”吳謙指出,只要不搞“臺獨”,就沒有必要焦慮。
  臺軍修改“第一擊”定義 國防部:膽敢輕舉妄動就是自取滅亡
  針對兩岸軍事情勢持續緊張,有記者提問時以“臺灣‘國防部長’”稱呼臺防務主管部門負責人邱國正,並引述其近日言論稱,將“第一擊”定義更改為只要大陸軍隊實體航空器逾越界線,臺軍就視為“第一擊”,將予以反制。
  吳謙聽後首先糾正該記者的表述,“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哪來的什麼‘國防部長’?”他警告民進黨當局不要輕舉妄動,否則就是自取滅亡。
邱國正日前曾稱,兩岸局勢緊張到他睡不好覺。(圖片來源:臺灣“中時新聞網”)
  邱國正日前曾稱,兩岸局勢緊張到他睡不好覺。有記者問吳謙:對於臺海局勢有沒有“緊張到讓人睡不著覺”的程度?
  對此,吳謙從兩個層面進行了回應,“從具體層面看,正如我剛才講到的,解放軍打‘獨’促統,枕戈待旦,做好‘時刻準備著’的戰鬥姿態。從宏觀層面看,解放軍有著充分的戰略定力,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閒庭信步。
  解決臺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 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會上,吳謙也就美臺軍事勾連作出嚴正回應。
  針對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日前稱,解放軍將在2027年之前完成“武力攻臺”的準備,吳謙首先強調,臺灣是中國的臺灣,解決臺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中國人民解放軍全時待戰、隨時能戰,將以‘時刻準備著’的戰鬥姿態挫敗任何外部勢力干涉、粉碎任何‘臺獨’分裂圖謀。”吳謙自信滿滿。
  近日,美智庫也渲染臺海緊張局勢,聲稱“如果介入臺海衝突,美國的關鍵彈藥庫存將在一週內用盡,這種彈藥不足狀況會降低美國的威懾力量,增加臺海進一步爆發衝突的幾率”。
  吳謙指出,“智庫發表的研究報告角度是不同的,但是我對它的回應堅定如一: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另外,針對美國會代表團竄訪台灣及美近期批准多項對臺軍援,吳謙強調,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同中國臺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堅決反對美方向中國臺灣地區出售武器。我們強烈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得損害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不得干涉中國內政。(文/李寧)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