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去村裏當“鄉村主理人” 在滬臺青開啟鄉村振興“潮”模式

2024-03-29 15:1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在滬明臺青年鄉創忠山實踐基地(上海市臺辦供圖)

  台灣網3月29日訊 “借助‘滬明臺青年鄉創實踐基地’這個平臺,我們團隊將帶領來自上海和臺灣的青年來村裏當‘鄉村主理人’,兩岸青年就能相互學習、相互借鑒,把年輕人的好點子、新想法和鄉村的需要結合起來,促進兩岸青年更好地交流融合。”上海市楊浦區賦啟青年發展中心創辦人陳雙卯表示。

  近日,上海楊浦區臺辦、復旦大學校團委、上海市楊浦區賦啟青年發展中心與三明市三元區委共同在三元區揭牌成立“滬明臺青年鄉創實踐基地”。接下來,基地將會進一步深化滬明臺青年交流合作,探索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的新路徑、新方法。通過引入“鄉村CEO”理念,鼓勵在滬臺青赴閩擔任“鄉村職業經理人”,以年輕人的視角和創意,為鄉村運營和社區營造注入新的活力。

  陳雙卯來自臺灣,一直致力於兩岸青年的成長與發展。他表示,在基地的運作過程中,賦啟青年發展中心將發揮其豐富的青年發展經驗和資源優勢,為滬明臺青年提供全方位的支援和指導。團隊將帶領來自上海和臺灣的青年來到實踐基地所在的村莊,擔任“鄉村主理人”,真正走進鄉村開展田野調研。他們將深入了解鄉村的需求和潛力,結合青年的創意和活力,對老房屋進行空間改造,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鄉村文化空間。同時,基地還將組織研學體驗、文創設計等活動,讓青年們在實踐中感受鄉村的魅力,探索鄉村發展的新路徑。基地將成為三地青年交流交往的重要平臺,匯聚起鄉建鄉創、同心奮鬥的青春力量,推動青年在鄉村振興、研學體驗、文創設計等領域取得新成就。(台灣網、上海市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