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福建支援閩臺教師積極參與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認定

2023-11-28 08:5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福州11月27日電 (記者 閆旭)“我們歡迎越來越多優秀的臺灣教師到福建省職業院校任教。”福建省教育廳副廳長吳偉平27日在福州向臺灣教師拋出“橄欖枝”。他表示,將在閩臺教師積極參與福建省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認定方面予以支援。

  福建省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援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一場)當天在福州舉行。吳偉平在發佈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指出,福建省高度重視教師隊伍建設,積極引進臺灣優質教師來閩任教。

  2015年起,福建啟動實施引進臺灣地區全職教師資助計劃,通過資金資助、職稱聘任、職業榮譽等措施,採取特聘、購買服務、短期交流等靈活多樣的引進形式,鼓勵臺灣地區高校優秀教師和中小學、幼兒園校(園)長、教師,到福建省高校、中小學、幼兒園任教,有力推動了兩岸教育交流合作。

  近年來,福建省加快發展職業教育,不斷強化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

  根據國務院印發《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文件,“雙師型”教師是指同時具備理論教學和實踐教學能力的教師,也就是“雙師型”教師的能力要求分為教師教育教學能力和專業實踐能力兩大模組。2022年10月,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認定工作的通知》,指出“雙師型”教師根據教師不同能力實行分級認定,依據相關認定標準分別認定為初級、中級、高級“雙師型”教師。

  “臺灣的高職教育起步早、體系完整,在辦學觀念、模式運作上比較成熟,具有優勢,有許多好的教育經驗和做法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吳偉平表示,歡迎越來越多優秀的臺灣教師到福建省職業院校任教,將在閩臺教師積極參與我省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認定方面予以支援,鼓勵臺灣教師提升理論教學和實踐教學能力,在職稱晉陞、培訓、評先評優等方面傾斜。(完)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