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清華大學2024年面向臺灣學生招收本科生實施辦法

2024-02-26 15:03:00
來源:清華大學本科招生網
字號

  根據教育部招收臺灣地區高中畢業生的有關規定(教港澳臺廳函〔2024〕4號),2024年清華大學依據臺灣地區大學入學考試學科能力測試(以下簡稱學測)成績招收臺灣高中畢業生,通過綜合評價方式進行選拔。具體辦法如下:

  一、招生人數和招生專業類

  2024年我校擬招生20人。

  招收臺灣學生的專業類詳見附件一“清華大學2024年臺灣學生(本科)招生專業類目錄”,申請人可在專業類中選擇不超過六項作為自己的專業類志願。

  二、申請資格

  持有《臺灣居民居住證》或《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所持證件需在有效期內)、以及在臺灣居住的有效身份證明的2024屆臺灣高中畢業生;

  參加2024年學測,且語文、數學、英文三門科目的考試成績均達到頂標級,其中數學科目具體要求請參照附件一。

  三、申請方式

  2024年3月1日-3月31日間登錄祖國(大陸)普通高校依據臺灣地區學測成績招收臺灣高中畢業生報名系統(https://www.gatzs.com.cn/z/tw/)進行報名。考生須按照要求輸入個人資訊,上傳個人證件、電子照片、學測成績、考生誠信承諾書等基本材料,提交成績查驗授權書等。

  2024年3月1日-3月31日間同時需要登錄清華大學港澳臺招生網上申請和管理系統(http://gat.join-tsinghua.edu.cn),註冊並登錄後,選擇“臺灣學測生申請”欄目,填寫相關資訊並上傳我校要求的其他材料。材料原件請保留,如獲綜合測試資格,將於綜合測試時核驗並於後期收取相關紙版材料。

  四、選拔方式

  我校將組織專家對申請人的申請材料進行綜合評審,擇優確定參加綜合測試的申請人名單。綜合評審時將參考申請人的學測成績及其他申請材料。

  我校計劃邀請通過綜合評審的申請人于2024年4月下旬前後參加“2024年清華大學優秀臺灣高中生體驗營活動”(參營方式待定,申請人將通過體驗營深入了解我校學科專業發展,感受大學校園學習生活等),並參加綜合測試(詳情會在申請人獲得綜合測試資格後告知)。

  綜合測試後通過綜合評價擇優確定擬錄取名單。

  五、選拔費用

  我校不收取任何申請費用。

  六、日程安排(2024年,北京時間)

  網上報名時間:3月1日00:00:00—3月31日23:59:59;

  我校審核及考核時間:4月1日-5月14日;

  “2024年清華大學優秀臺灣高中生體驗營活動”及綜合測試時間:4月下旬前後(通過綜合評審的同學參加,請關注後續通知);

  查詢錄取情況、進行錄取確認時間:5月15日00:00:00—5月19日23:59:59;

  徵集志願(如有)報名時間:5月21日00:00:00—5月31日23:59:59;

  徵集志願(如有)審核、考核及錄取時間:6月1日—6月20日;

  徵集志願(如有)查詢錄取情況、進行錄取確認時間:6月21日00:00:00—6月25日23:59:59。

  詳情請參照《2024年普通高等學校依據臺灣地區大學入學考試學科能力測試成績招收臺灣高中畢業生辦法》。

  七、學費和其他費用

  清華大學學費為5000人民幣/學年;住宿費為900人民幣/學年,原則上與大陸學生同住。

  八、獎助學金制度

  臺灣學生在讀期間可與大陸學生同等申請清華大學各類獎學金,還可申請“教育部臺灣學生獎學金”、“寶鋼港澳臺優秀學生獎學金”等。

  九、其他

  除本辦法規定的情形外,我校仍通過港澳臺僑聯合招生考試招收臺灣學生。

  請申請人保持聯絡方式暢通。

  十、聯繫方式

  通訊地址:北京市海澱區清華大學招生辦公室

  郵編:100084

  電話:+86-10-62799279

  傳真:+86-10-62782061

  電子郵箱:gatzs@tsinghua.edu.cn

  招生網址:http://www.join-tsinghua.edu.cn

  附件一:清華大學2024年臺灣學生(本科)招生專業類目錄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