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人民大學2024年臺灣高中畢業生招生簡章

2024-02-26 14:41:00
來源:中國人民大學本科生招生辦公室
字號

  一、學校概況

  中國人民大學是中國共産黨創辦的第一所新型正規大學,始終與黨和國家同呼吸、共命運,始終得到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和高度重視。從1950年至今,國家歷次確立重點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均位居其中。中國人民大學是國家首批“985工程”和“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2017年首批入選國家“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名單。

  近年來,中國人民大學持續創造佳績,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一馬當先”優勢持續鞏固,基礎學科提檔升級發展卓越,社科學科地位頂尖持續領先,交叉學科創新發展成為新增長極,學科建設不斷邁上新臺階。在第四輪全國學科評估中,學校14個學科獲評A,其中9個獲評A+;在第五輪全國學科評估中,學科建設取得更加優異的成績,頂尖學科數量再次增加,總體繼續保持全國領先地位。與此同時,在教育部首輪“雙一流”建設成效評價中,學校“一流大學”9個評價要素全部成績優異,14個“一流學科”全部繼續入選第二輪建設名單。

  學校以“復興棟樑、強國先鋒”為新時代人才培養目標,堅持德智體美勞全面衡量的導向,堅持按需招生、擇優錄取的招生原則選拔學生。

  二、報考條件及招生計劃

  (一)報考條件

  1.考生須持有《臺灣居民居住證》或《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以及在臺灣地區居住的有效身份證明,所持證件均在有效期之內。

  2.在臺灣地區參加當年學科能力測試(以下簡稱“學測”),語文、數學、英文及社會(或自然)科目成績均達到頂標級的臺灣高中畢業生;部分專業要求考生數學A及自然科目成績均達到頂標級(詳見“招生專業”備註)。

  3.品行端正、身體健康。

  (二)招生計劃

  10人。

  三、招生專業

  

序號

招生專業

所屬院係

教學環節專業

1

〇統計學類

統計學院

統計學、應用統計學、經濟統計學、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

2

〇電腦類

資訊學院

電腦科學與技術、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資訊安全、軟體工程、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

3

〇數學類(英才班)

數學學院

數學與應用數學、數據計算及應用

4

〇人工智慧(拔尖班)

高瓴人工智慧學院

人工智慧

5

〇理科試驗班類

(物理學拔尖班)

物理學系

物理學、材料物理

6

〇理科試驗班 

(化學拔尖班)

化學系

化學

7

〇應用心理學

心理學系

應用心理學

8

〇理科試驗班類

(生態環境)

環境學院

環境科學與工程

9

社會科學試驗班

(管理學科類)

資源與環境經濟學

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

農林經濟管理、農村區域發展

公共管理學院

行政管理、城市管理、土地資源管理

資訊資源管理學院

資訊資源管理、檔案學

10

人文科學試驗班

文學院

漢語言文學、漢語言

歷史學院

歷史學、考古學、世界史

哲學院

哲學、宗教學、倫理學、PPE實驗班(政治學、經濟學與哲學)

國學院

國學

藝術學院

藝術管理

11

經濟學類

經濟學院

經濟學、國際經濟與貿易、數字經濟

應用經濟學院

能源經濟、國民經濟管理、數字經濟

12

金融學類

財政金融學院

金融學、金融工程、信用管理、保險學

13

財政學類

財政學、稅收學

14

法學

法學院

法學

15

國際政治

國際關係學院

政治學與行政學、國際政治、外交學

16

人力資源管理

(經管試驗班)

勞動人事學院

人力資源管理、勞動關係、勞動與社會保障、勞動經濟學

17

工商管理類

商學院

工商管理、財務管理、會計學、市場行銷、管理科學(商業數據分析方向)、貿易經濟

18

社會學類

社會與人口學院

社會學、社會工作

19

新聞傳播學類

新聞學院

新聞學、廣播電視學、廣告學、傳播學、國際新聞與傳播

20

外國語言文學類

外國語學院

日語、俄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英語

21

馬克思主義理論

馬克思主義學院

馬克思主義理論

22

中國共産黨歷史

中共黨史黨建學院

中國共産黨歷史

 

  備註:帶〇的專業要求數學A及自然科目成績均達到頂標級;外國語言文學類專業只招收英語語種學生。以上招生專業學制均為4年。

  四、選拔流程

  (一)報名

  符合報考條件的考生均可報名。考生須按照《2024年普通高等學校依據臺灣地區大學入學考試學科能力測試成績招收臺灣高中畢業生辦法》于3月1日至31日登錄祖國(大陸)普通高校依據臺灣地區學測成績招收臺灣高中畢業生報名系統(網址:https://www.gatzs.com.cn/z/tw/)進行報名。考生須按照要求輸入個人資訊,上傳個人證件、電子照片、學測成績、考生誠信承諾書等基本材料,提交成績查驗授權書及我校要求的其他材料。報名截止前,考生可修改基本材料和其他材料。報名截止後,考生原則上不可修改基本材料。考生應準確填寫個人網上報名資訊並提供真實材料。

  系統報名不收取考生報考費。

  (二)選拔程式

  我校根據報名材料對考生報名資格進行初審,包括身份審核、學歷審核及學測成績審核等。學校可要求考生更正或補充材料(基本材料不可修改),並再次審核。

  考生應及時登錄系統查看審核結果。系統顯示需更正或補充材料的,考生應在規定時間內更正或補充有關材料,提交後及時查看審核結果,逾期提交不再受理。系統顯示初審不通過的考生不得參加考核和錄取。資格造假的考生按有關規定取消報考資格,已考核的取消考核成績,已錄取的取消錄取資格。

  我校將於5月14日前組織初審通過的考生進行校考,具體時間、地點及相關安排將以電郵方式另行通知。

  (三)錄取

  我校根據報考及校考情況劃定校考合格線。在滿足我校報考條件成績要求且校考合格的考生中,按照“語文+英文+數學A/B+社會/自然”的總分從高到低擇優錄取,數學A/B、社會/自然分別取兩個科目最高分計入總成績;若總分相同,再按照校考成績、語文、數學A/B、英文、社會/自然的順序進行同分比較,從高到低擇優錄取。錄取結果確認後,辦理相關錄取手續。

  五、入校後的學生管理

  錄取新生請按照錄取通知書要求來學校報到。具體事宜屆時參考《中國人民大學本科新生入學指南》。入學後,由學校進行體檢,身體條件不符合要求者,按照《中國人民大學新生入學資格復查管理辦法(試行)》處理。

  學校堅持“保證品質、一視同仁、適當照顧”的原則,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和國家政策招收、培養、管理和服務港澳臺學生,盡力創造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環境,加強對學生的指導和幫助,以便學生順利完成學業。臺灣學生在讀期間可與內地學生同等申請中國人民大學各類獎學金(國家獎學金和國家勵志獎學金除外),還可申請教育部“臺灣學生獎學金”“寶鋼優秀學生獎(港澳臺學生)”等專項獎勵。

  六、學費和其他費用

  臺灣錄取新生學宿費收費標準與內地學生相同。學費為5000元人民幣/學年(其中,外國語言文學類專業6000元人民幣/學年);與內地學生統一安排住宿,住宿費根據住宿條件收取,不超過1200元人民幣/學年。

  注:如遇政策調整,執行調整後標準。

  七、聯繫方式

  學校網址:http://www.ruc.edu.cn

  陽光招生資訊平臺:https://rdzs.ruc.edu.cn

  本科招辦電子郵箱:zsb@ruc.edu.cn

  本科招辦諮詢電話:86-10-62511340

  本科招辦傳真:86-10-62511156

  校址: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大街59號

  郵遞區號:100872

  八、本招生簡章的最終解釋權屬於中國人民大學本科生招生辦公室

中國人民大學本科生招生辦公室

2024年2月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