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國臺辦介紹臺胞在大陸享受醫療保健和服務等方面同等待遇情況

2023-02-08 12:1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2月8日北京訊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今天上午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主持本次新聞發佈會。

  海峽之聲記者:日前,一位身患罕見疾病的臺灣小女孩因島內治療費用過高赴大陸治病的新聞在臺引發高度關注,她治療注射藥物所需費用在島內需204萬人民幣,在大陸僅需13萬人民幣。對此有何評論?請介紹臺灣同胞在大陸享受醫療保健和服務等方面同等待遇情況。

  朱鳳蓮:對於這位臺灣小女孩以比較低的價格接受了治療服務,我們為她感到高興。大陸方面始終高度重視減輕患者的用藥負擔。近年來,我們依託全球人口最多的統一大市場,發揮制度優勢、市場優勢、管理優勢,集中14億參保人的用藥需求實現戰略購買,越來越多的“天價藥”最終以“平民價”進入醫保目錄,惠及廣大患者。

  你提到臺灣小朋友用到的諾西那生鈉注射液,是2021年國家醫保談判藥品。通過談判,這種藥從上市之初最高70萬元一針降到3.3萬元一針,降幅達95.3%。臺灣小朋友到大陸治療用上了這種藥,同大陸同胞一起享受到了降價福利,如果她加入了大陸的醫保,還可以享受到更低的價格,只需要1.1萬元一針。今年又有一個治療SMA的新藥利司撲蘭經談判成功進入醫保目錄,價格從上市之初最高6.38萬元一瓶降至3780元一瓶,降幅達94.1%,相關患者的負擔將進一步減輕。

  醫保是臺灣居民在大陸安居樂業很重要的一方面。2019年11月人社部、國家醫保局聯合印發《香港澳門臺灣居民在內地(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明確規定,與內地(大陸)用人單位有穩定勞動關係的港澳臺居民,應當依法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本人按規定繳費,並享受相應待遇。在內地(大陸)居住且辦理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的未就業港澳臺居民,可在居住地按規定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按照與所在統籌地區城鄉居民同等標準繳費,並享受基本的醫療保險待遇。所以,在大陸就業和居住的臺灣居民參加醫保不存在政策障礙,均可按規定繳費並享受相應的待遇。截至2022年三季度,港澳臺在大陸參保人數達31.0萬人,其中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12.7萬人,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18.3萬人。(編輯/李寧 審校/李柏濤)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