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國臺辦2022年1月26日新聞發佈會文字實錄

2022-01-26 11:5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回答記者提問。(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台灣網1月26日北京訊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今天(26日)上午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本次新聞發佈會由國臺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朱鳳蓮主持。以下為發佈會全文實錄:

  朱鳳蓮:過年好。歡迎大家參加今天的發佈會。現在開始提問。

  新華社記者2022年對臺工作會議昨天(25日)在北京召開,請發言人介紹會議有關情況,請問大陸方面下一步如何推動兩岸關係發展?

  朱鳳蓮:1月25日,2022年對臺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認為,2021年對臺工作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既保持戰略定力、歷史耐心,又勇於攻堅克難、砥礪奮進,有力塑造統一大勢,堅決開展涉臺鬥爭,持續推動兩岸融合發展,取得積極成效。

  當前,臺海方向風險挑戰和不確定不穩定性增多。我們將根據會議部署,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黨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增強歷史自信,樹牢底線思維,發揚鬥爭精神,強化精準施策,堅決粉碎“臺獨”分裂圖謀,堅決遏制外部勢力干涉,完善同臺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和落實同等待遇的政策,為臺灣基層民眾、青年群體參與兩岸交流合作提供更多便利條件,支援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紮實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香港中評社記者:據海關總署統計,2021年,大陸從臺灣進口及向臺灣出口均大幅增長,穩居臺灣地區最大出口市場和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請問如何看待臺灣對大陸出口逆勢上揚?另據商務部統計,2021年臺資在大陸投資額9.4億美元。儘管民進黨當局不斷詆毀大陸營商環境,在RCEP生效後再次聲稱,投資人應注意赴大陸相關風險,但臺商投資大陸卻不斷增加。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2021年,儘管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響,兩岸經貿交流合作克難前行,兩岸貿易、投資總體保持增長。從過去十年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的數據,我們可以看得很清楚:

  第一,兩岸貿易大幅增長。據海關總署統計,2011年兩岸貿易額為1600.3億美元,2021年兩岸貿易額增長至3283.4億美元,10年間兩岸貿易額翻了一番。兩岸貿易額佔大陸外貿的比重從2011年的4.4%增長至2021年的5.4%增長了1個百分點。據臺灣方面統計,兩岸貿易額佔臺灣外貿比重從2011年的28.6%增長至2021年的33%,增長4.4個百分點。大陸穩居臺灣地區最大出口市場和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

  第二,臺商對大陸投資穩定增長。據商務部統計,2011年共批准臺商投資大陸項目2639個,2021年為6595個。截至2021年底,臺商投資大陸項目共計123781個,實際投資額713.4億美元。10年來,新批准臺資項目數、吸引臺資金額不斷增加,充分表明臺商持續看好大陸巨大內需市場、完備産業體系、強大生産製造能力和廣闊發展前景。相較之下,由於民進黨當局對大陸企業赴臺投資不斷設置新障礙,截至2021年底,陸資赴臺投資額小幅增長,總額僅為37.1億美元。

  事實充分説明,無論是民進黨當局出於政治私利的人為設限,還是疫情等突發事件、偶發因素,都改變不了兩岸經貿合作的堅實基礎、客觀需求和不竭動力,更抹殺不了由此為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帶來的巨大利益福祉。擴大兩岸經貿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是兩岸民心所向、大勢所趨,是任何人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擋的。民進黨當局應儘快撤除干擾阻撓兩岸經貿合作的不合理限制,為兩岸經貿交流營造良好的環境,為臺灣民眾利益福祉創造更好的未來。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春節臨近,據報道有不少臺灣演藝人員將在大陸參與春節文藝演出活動。請發言人介紹有關情況。對於越來越多臺灣演藝人員來大陸參與演出活動,請問發言人如何看待?

  朱鳳蓮: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兩岸中華兒女共慶佳節,在祥和喜慶的氛圍中感受兩岸同胞血濃于水的骨肉親情,感受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溫馨溫暖,是兩岸一家親的生動體現。臺灣演藝人員與大陸文藝工作者共同參加節日演出活動,兩岸觀眾很喜歡,也很期待。春節期間,大陸各地將舉辦豐富多彩的春節文藝演出活動,我們歡迎臺灣演藝人員參加演出,也期待他們的精彩表現。

  人民日報記者:春節臨近,由於疫情原因,很多臺胞選擇就地過年,能否請發言人介紹大陸各地開展走訪慰問和相應安排情況。

  朱鳳蓮:隨著春節的臨近,在大陸的臺胞們越來越明顯的感受是,在大陸過年,又溫暖又放心。各地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持續開展走訪慰問、聯誼慶祝活動,主要有三個方面。

  一是走訪慰問話親情。河北、江蘇、浙江、湖南、湖北、青海等地組織全省各地臺辦開展各種形式的臺商臺胞臺屬走訪慰問活動,協調解決臺胞、臺企關心的問題。安徽省委常委、統戰部長張西明,廣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長黃寧生,貴州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臺辦主任劉睿走訪慰問當地臺胞臺企,送去新春祝福。遼寧臺辦走訪慰問105家臺企。河南臺辦逐一走訪慰問在鄭州過年的18名臺生。重慶臺辦分批次走訪慰問80多家在渝臺企和600多名臺胞臺屬,製作虎年拜年短視頻,以雲端賀新春的方式與臺灣同胞共迎新春。深圳臺辦也以多種方式走訪慰問了在深圳的300多名高校臺灣師生和100多名的臺商臺胞。

  二是文化聯誼送祝福。山東曲阜孔子博物館以視頻連線方式和臺北中華藝術館舉行海峽兩岸孔氏宗親迎新年懇談會。濟南與臺北、基隆的300多名鄉親通過“兩岸山東鄉親迎春送福活動”在“雲端”相聚。濟南開展“濟臺情深 ‘泉’家幸福”系列活動,在濟南的臺胞、臺生與島內山東同鄉線上互致祝福,包餃子、話團圓。四川省舉行“川越海峽 兩岸一家”2022新春圍爐會,兩岸婚姻家庭、在川臺青和兩岸媒體人歡聚一堂。江蘇徐州舉行2022年“徐臺一家親”兩地同鄉迎新春聯誼活動,徐州50多位臺屬、臺商與臺北徐州同鄉會50多位臺胞連線共迎新春。

  三是歡聚一堂迎新春。廣東省春節期間將舉辦“灣區過大年四地心連心”粵港澳臺青年新春嘉年華系列活動,主體活動為“虎虎生威向未來”粵港澳臺青年春節晚會暨新春嘉年華啟動儀式,以虛擬場景+AR的錄製方式、融合街舞、説唱、手勢舞等多種表演形式,講述灣區融合故事,傳遞家國情懷,此外還將舉辦“創享灣區 激揚青春”港澳臺青年創意市集、“健康灣區 浪漫海珠”港澳臺青年環湖跑等6項特色活動,讓留粵過年的港澳臺青年過一個有家味、有粵味、有年味、有青春味的春節。福州市舉辦“美好家園新春福見”系列活動,60余名留榕過年的臺青歡聚一堂。長沙市也舉行臺灣大學生迎新年活動,向臺生們表達節日祝福。

  我們相信,有各地的關心關懷,有身邊同胞的濃濃人情,臺胞們在大陸一定能安心祥和過大年,熱鬧開心迎新春。

  中新社記者: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臨近,喜迎冬奧、參與冬奧的氛圍越來越濃,請介紹臺灣同胞參與北京冬奧有關情況。

  朱鳳蓮:據了解,中國臺北代表團一行17人已註冊報名參加北京冬奧會。其中有4名運動員獲得速度滑冰、高山滑雪、雪橇三個項目參賽資格,另有1名運動員獲遞補資格。希望兩岸體育健兒弘揚奧林匹克精神,頑強拼搏,共創佳績。

  2月2日至4日將舉行北京冬奧會火炬傳遞。屆時將有5名臺胞參與火炬傳遞,共用聖火傳遞的莊嚴和美妙時刻。在志願者服務方面,30多名在北京高校就讀臺灣學生已作為賽會志願者投入奧運服務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臺胞們除了在北京直接參與冬奧盛會,還在各地以不同形式表達迎接冬奧的喜悅和參與冬奧的熱情。一是兩岸音樂人共同創作迎冬奧歌曲。由兩岸臺胞民間交流促進會指導,《海峽兩岸》雜誌社、華流音樂集團等聯合主辦海峽兩岸“迎冬奧 拼未來”華流音樂大碟徵集活動,向兩岸青年音樂人徵集原創作品,獲得積極響應。由知名音樂人方文山、黃綺珊參與創作的活動首推歌曲《我在北京等你》昨天正式發佈,充分展現兩岸同胞喜迎北京冬奧會的風采。徵集活動持續到3月13日,將舉行“冬奧大碟”黑膠紀念大碟發佈會暨頒獎儀式,精選優秀作品製成紀念大碟,匯聚兩岸青年音樂人攜手築夢的經典篇章。

  二是各地臺青臺生踴躍參加迎冬奧活動。全國臺聯第28屆臺胞青年冬令營1月24日在北京開營,在大陸25個省區市及臺灣和港澳地區設立分營,有千余人次臺灣青年將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參與,體驗北京冬奧會、感受大陸發展脈搏。北京大學舉行2022年兩岸大學生“冰雪嘉年華”系列活動,在京8所高校近50位臺灣學生歡樂體驗滑雪、賽冰車、室外冰壺等冰上項目。湖北省臺辦舉辦“臺青臺生迎冬奧虎虎生威賀新春”系列活動,40多位在湖北過年的臺生臺青一起打冰球、剪窗花、寫春聯,開展生態農場年夜飯、圍爐慶團圓、荊楚文化參訪等活動。廣東省臺辦舉辦“粵臺學子中華情”迎冬奧文化交流活動暨冰雪運動進校園活動,傳播冬奧知識,傳承奧運理念,助力兩岸同胞共用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盛會。參與活動的臺灣學生都很興奮,表示在臺灣很少接觸冰雪運動,希望把北京冬奧會的盛況和參與兩岸體育交流的心得,分享給更多的島內同胞。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民進黨當局近日借“紀念蔣經國”頻頻作政治秀,聲稱“蔣經國堅定保臺立場也是當前臺灣人民最大共識”。對此有何評論?請問大陸方面如何評價蔣經國?

  朱鳳蓮:蔣經國先生堅持一個中國,反對“臺獨”,主張國家統一,生前曾表示“我是臺灣人,也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為兩岸關係緩和作出積極努力。民進黨一些政客在加深勾連外部反華勢力進行謀“獨”挑釁,煽動兩岸民眾敵對敵意的同時,又借紀念蔣經國先生扭曲歷史事實、進行政治操弄、煽動所謂“抗中保臺”,其本質是誤導臺灣民眾,謀取一黨一己私利。希望島內各界擦亮眼睛,明辨是非,識破民進黨的險惡用心。

  台灣網記者:臺灣演員方芳近日接受大陸媒體訪問發表支援統一言論,並表示臺灣演藝人員來大陸演出發展就應該遵守相關規定。臺陸委會對此稱,公眾人物不該配合大陸“統戰”宣傳,並揚言若有“違法”將“依法處理”。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我們一貫積極支援兩岸文化交流,歡迎臺灣演藝人員來大陸發展,支援他們在大陸文化産業發展進程中分享機遇、實現夢想。越來越多臺灣演藝人員在大陸發展事業,也主動擔負了應有的社會責任,為增進兩岸同胞感情和心靈契合出力發聲,公開表達支援祖國統一的鮮明態度,擲地有聲,得到兩岸民眾的點讚。民進黨當局把兩岸民眾正常交流一概污衊為“統戰”,大肆恐嚇,充分説明兩岸民眾越是走親走近,民進黨當局就越是心虛、害怕。

  海峽之聲廣播電臺記者:民進黨當局日前以“越界”為由強行登陸大陸漁船並扣押14名船員。請問對此有何評論?我們注意到,2021年以來民進黨當局不斷加強所謂“海巡力量”,與美勾連舉行所謂“海巡聯合演練”,請問是否與臺抓扣大陸漁船存在聯繫?

  朱鳳蓮:第一個問題,臺灣有關方面應尊重兩岸漁民長期在傳統漁區作業的事實,立即停止用粗暴危險方式對待大陸漁民,停止抓扣大陸漁船,保證相關人員生命財産安全,儘速放人放船。

  第二個問題,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不斷謀“獨”挑釁,是造成當前臺海形勢緊張嚴峻的根源。我們警告民進黨當局,臺美海巡勾連直接影響臺灣海峽海上和平穩定,如果膽敢製造事端,必將自食惡果。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近期,為配合民進黨當局推動解禁日本福島及周邊地區食品進口,有綠營政客提出將“核食”改稱“福食”。對此發言人有何評論?另外,島內有人稱,為爭取日本支援加入CPTPP,大陸將會開放進口日本“核食”,請問是這樣嗎?

  朱鳳蓮:第一個問題,民進黨當局慣於偷換概念、移花接木。食品安全事關民眾切身利益,臺灣同胞的健康安全應該得到有效保障。任何人、任何勢力為謀取政治私利,置民眾生命健康福祉于不顧,都必將被民意拋棄。

  第二個問題,有關説法純屬造謠。2011年3月福島核電站核泄漏事故發生後,為防範受到放射性污染的日本食品輸往大陸,大陸有關部門對從日本進口食品採取了強化監管措施,禁止從日本福島等10個都縣進口食品、食用農産品及飼料;對進口日本其他地區生産的食品、食用農産品及飼料時,要求提供日本政府出具的原産地證明、放射性物質檢測合格證明等,防範不符合要求的食品輸入。

  食品安全與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關,我們一貫高度重視並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因為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保護人民生命和健康安全。民進黨當局在事關臺灣同胞生命和健康安全問題上的所作所為,相信廣大臺灣同胞的眼睛是雪亮的。

  人民政協報記者:民進黨當局2021年通過所謂“語言發展法”,從2022學年起,將閩南語、客家話、臺灣少數民族語言等“本土語言”列入中小學生必修課。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民進黨當局蓄意將臺灣民眾使用的方言、少數民族語言、普通話劃分為所謂“本土”和“外來”,包藏著他們處心積慮“去中國化”的禍心。

  事實上,臺灣地區的閩南語、客家話都是漢語方言,是漢語在長期歷史中形成的地域性分支或變體,由福建、廣東地區先民帶到臺灣地區。我是廣東梅州的客家人,我講的客家話,臺灣桃園、新竹、苗栗、屏東、高雄的客家人都聽得懂。(客家話)所以我希望有機會去臺灣,和桃園、新竹、苗栗、屏東、美濃的客家鄉親面對面交流,尤其是用客家話交流,自家人講自家話。

  至於少數民族語言,我們中國是一個多民族、多語言、多文種的國家,臺灣地區的少數民族與大陸很多地方的少數民族一樣,有自己的語言,這是很正常的現象。

  任何人企圖利用語言作為工具,改變深植于臺灣社會的中華文化認同、中華民族認同,是不可能得逞的。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海之聲記者:據臺媒報道,民進黨當局意圖借所謂“過境”美國圖謀美臺官方接觸,這對臺海局勢將造成哪些影響?據了解,除了此次賴清德要去美國,朱立倫、柯文哲也有意願赴美國,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首先要強調的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裏事。我們相信兩岸中國人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解決好自己的問題。

  民進黨當局借所謂“過境”美國圖謀美臺官方接觸、尋機進行謀“獨”操弄,是其“倚美謀獨”的一貫伎倆。無論以什麼名目、玩什麼花招,都改變不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同中國臺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向“臺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挺臺謀“獨”只會進一步損害臺海和平穩定,只會招致玩火自焚的後果。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吳成典先生連任新黨主席,請問大陸方面是否表達了祝賀?對未來與新黨開展交流有何預期?

  朱鳳蓮:吳成典先生當選新一屆新黨主席後,中共中央臺辦主任劉結一致函表達祝賀,吳成典主席回函表示感謝。新黨旗幟鮮明支援國家統一、支援“一國兩制”、堅決反對“臺獨”,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作出積極貢獻。當前臺海形勢更趨複雜嚴峻。我們期待新黨在吳成典主席帶領下,繼續堅持正確理念,積極參與兩岸交流,共襄祖國統一偉業,共用民族復興榮光。

  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在民進黨強勢主導下,臺立法機構所謂“修憲委員會”通過“18歲公民權提案”,推動在2月新會期送出立法機構與島內年底地方選舉合併舉辦所謂“復決公投”。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我們堅決反對民進黨當局以任何形式操弄“修憲謀獨”或為“謀獨”打開方便之門。民進黨當局為了謀取一己私利,不惜挑動社會嚴重對立,蠻橫操弄所謂“修憲”議題。廣大臺灣同胞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看穿民進黨當局政治算計,以實際行動抵制其慣常伎倆。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海之聲和看臺海新媒體記者:美日領導人視頻會晤提及臺海議題,美日外長“2+2”聲明中包含了涉及雙方增加軍事力量的內容,請問發言人對美日頻頻插手臺海局勢有何評論?

  朱鳳蓮:最近這一類的消息不少,我們密切關注。我想強調的是,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絕不允許任何國家以任何藉口、任何方式插手臺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我們也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以武謀獨”。

  深圳衛視記者: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批民進黨當局借紀念蔣經國進行政治操弄,蔣經國先生希望開真正開啟兩岸交流對話,民進黨當局以頑強對抗方式,只會造成兩岸衝突,只會害臺灣。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剛剛我已經説過,民進黨一些政客借紀念蔣經國先生扭曲歷史事實,進行政治操弄、煽動所謂的“抗中保臺”,其本質是誤導臺灣民眾。我們希望島內民眾能夠明辨是非,識破民進黨的險惡用心。

  臺灣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第一個問題,長沙臺協前會長林懷日前因違反“選罷法”被判刑,這讓大陸臺商團體感到很憂心,有人表示這不利於兩岸交流,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日前表示,臺“邦交國”歸零是早晚的事,對此有何評論?第三個問題,您剛剛用客家話問候,確實會讓臺灣民眾有親切感,但兩岸在交流感受上還是存在一些差異。比如,大陸民眾友善稱呼臺灣民眾為“灣灣”,但這個詞近期在臺灣一個票選中被選為“最不可接受詞彙”,有網友認為有貶義和“統戰”意味。其實大陸影視娛樂文化在臺灣很流行。未來大陸方面怎樣加強兩岸青年交流,消除類似矛盾?

  朱鳳蓮:第一個問題,關於臺商被民進黨所謂“法辦”的事。我們密切關注有關動向。民進黨當局沉迷于政治操弄,編造種種藉口打擊參與兩岸交流合作的臺灣團體和人士,製造“綠色恐怖”,製造兩岸敵意對抗,破壞兩岸關係,禍害臺胞利益。我們強烈譴責民進黨當局栽贓陷害有關臺胞。警告民進黨當局,多行不義必自斃。

  第二個問題,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祖國統一大勢。民進黨當局謀“獨”挑釁,逆歷史潮流,出賣中華民族利益,損害臺灣民眾利益,徹底失敗是早晚的事。相信所剩無幾的臺所謂“邦交國”終將認清大勢,站到歷史正確的一邊。

  第三個問題,首先我必須指出,這家媒體發起所謂“最不可接受詞彙”的票選居心不良,很有誤導性。

  兩岸民眾由於生活環境和流行文化不同,在一些習慣用語上存在差異,這是很自然的現象。比如“馬鈴薯”,大陸很多地方也叫“馬鈴薯、洋芋”,而在臺灣指的是“花生”,再比如“窩心”這個詞,在大陸指受委屈、難受,在臺灣指暖心、心裏很舒服。“灣灣”是很多大陸民眾對臺灣民眾的昵稱,有一種萌萌的感覺,遺憾的是在臺灣卻被一部分人故意污名化了。

  隨著兩岸交流漸趨緊密,我們相信人為製造的藩籬漸被拆除,兩岸民眾越來越能讀懂對方的用語習慣,越來越了解不同用語背後的故事,進而一起碰撞出新的火花、新的文化內容,推動兩岸文化交流的繁榮、多元和創新。我們希望民間和基層的交流為兩岸關係向前發展提供更多內在動力,將一如既往為兩岸交流合作創造有利條件,鼓勵兩岸民眾擴大交流,加深理解,增進認同,一起弘揚善的力量,正義的力量。也希望兩岸民眾都要提高警惕,絕不被民進黨當局、綠營網軍和特定媒體帶亂節奏、帶偏方向,加深誤解和偏見。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我們注意到,立陶宛國內對於設立所謂“臺灣代表處”産生許多紛爭,斯洛維尼亞日前也就相關涉臺議題發表錯誤言論,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首先要指出來的是,民進黨當局為謀取政治私利,花鉅款、當“凱子”,在國際上謀“獨”,不是什麼新鮮事。他們花的都是臺灣老百姓的血汗錢,是不折不扣的“金錢外交”“凱子外交”,不僅徒增笑柄,更損害臺灣民眾利益福祉。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我們相信,有關國家會充分認識這點,妥善處理涉臺問題。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2022年對臺工作會議中提到,做好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臺灣輿論嗅到其中的“煙硝味”,感覺兩岸離兵戎相見似乎只有一步之遙,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會議還強調,堅決遏制“臺獨”挑釁和外部勢力干涉,築牢反“獨”促統強大陣線,請問大陸方面在公佈第一批“臺獨”頑固分子名單之後,還會有哪些反“獨”舉措。第三個問題,大陸對臺促融與促統的工作有沒有先後順序之分?

  朱鳳蓮:第一個問題,“硝煙味”從何而來?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臺獨”立場,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這是威脅臺海和平穩定,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動蕩的根源,也是嚴重損害臺灣同胞利益福祉的禍害。兩岸同胞要共用和平、共護和平、共謀和平。針對“臺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我們必須採取一切必要行動,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維護兩岸同胞共同利益。

  第二個問題,新的一年,我們將密切關注“臺獨”分裂勢力及其分裂活動,露頭就打。

  第三個問題,我剛才已經對2022年對臺工作會議情況作了簡單介紹,2022年對臺工作的落腳點都是在紮實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上。

  臺灣TVBS記者:有外媒報道,立陶宛外交部長日前提議,將所謂“臺灣代表處”中文名稱改為“臺灣人民代表處”,但英語和立陶宛語稱呼不變。請問有何評論?

  朱鳳蓮:對於任何有損一個中國原則的行徑,我們堅決反對。希望立陶宛有關方面拿出切實行動,糾正之前的錯誤。

  臺灣東森電視臺記者:對於解放軍軍機連續兩天繞島飛行,臺灣老百姓感覺不是很友善。臺北市有議員提出要凍結今年上海-臺北城市論壇的預算,甚至要求停辦。請問發言人怎麼看這個事情?

  朱鳳蓮:首先要強調的是,“臺獨”分裂勢力和臺灣民眾是不同的。“臺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目的是要把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危害到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解放軍採取演訓活動就是為了反對“臺獨”,為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如果“臺獨”挑釁不停、不減,解放軍的演訓活動是只會多、不會少。

  另一方面,我剛剛説,臺灣民眾和“臺獨”勢力不同,我們要為臺灣民眾做的是什麼?就包括你提到的上海-臺北城市論壇等交流活動。實際上,加強兩岸交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也符合兩岸同胞利益福祉。這麼多年來,上海和臺北兩個城市通過城市論壇深入探討和交流城市發展經驗,鞏固和拓展各領域合作,已簽訂39個合作備忘錄,給兩個城市的居民帶來很多實實在在的好處。對於這樣的好事情,我們要珍惜、要維護,而不是設置障礙。

  中新社記者:臺陸委會近日表示,金門、馬祖與福建通電事宜兩岸從未溝通,臺灣也沒有通電規劃,並且聲稱金馬電力建設可保10年用電無虞,金馬與福建通電沒有必要性、迫切性。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從增進臺灣同胞福祉和幫助金門解決實際民生困難出發,持續推動福建沿海地區與金門、馬祖通水、通電、通氣、通橋相關工作。通水方面,2018年8月5日,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克服重重困難實現正式通水,截至2021年12月31日,福建向金門安全供水1245天,供水量1703萬噸,佔金門民生及工業需水量的73%。在通電方面,兩岸有關企業、行業協會、專家學者多次就通電議題對接、交流,大陸有關方面已完成相關技術方案,福建一側相關通電工程已開工建設。

  福建與金馬地區通電有利於增進金馬鄉親福祉和兩地長遠發展,民進黨當局橫加阻撓,不得人心。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近日有不少福建省政協委員建言推進廈門和金門之間的經濟合作,提議構建“廈金跨境自由貿易區”,實行自由貿易港“零關稅、零壁壘、零補貼”政策,推動廈金區域率先融合。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此外,大陸是否有可能以“廈金跨境自由貿易區”為基礎,擴大實施“兩岸自貿區”,以達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目標?

  朱鳳蓮:福建與臺灣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多年來形成經貿合作不斷擴大、産業合作持續深化、社會交往漸趨頻密、鄉情親情日益增進的良好態勢。臺胞在閩享受同等待遇相關政策全面、持續推進,閩臺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特別是兩岸之間距離最近的廈門和金門,民間交流往來更為熱絡。

  去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進一步指出,福建要“在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做了很多工作,其中一項是去年底發佈了《關於支援廈門建設高品質發展引領示範區的意見》,其中著眼“打造兩岸融合發展先行示範區”提出一系列政策目標,正在穩步推進落實中。

  我們將一如既往支援福建深化閩臺各領域融合發展,也將支援福建積極探索推進廈金經貿合作的有效路徑。歡迎更多的金門民眾、企業抓住廈門推進高品質發展的機遇,到廈門創業、就業、投資、發展。

  俗話説,“二十三,糖瓜粘”。剛才大家也嘗到糖瓜了。昨天和今天南北方的鄉親們分別過小年。虎年臨近,新春大吉,在此我謹代表國臺辦新聞局,提前給大家拜年了。(閩南語)祝兩岸的鄉親大吉大利,闔家團圓,歡歡喜喜過新年。(客家話)希望大家無論在哪過年,無論用哪種方式,都可以對家裏人説一聲:新年好,新的一年我們一起加油努力!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