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斜杠”臺青改造石厝發展鄉村文創

2024-03-31 09:1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港澳臺專線】“斜杠”臺青改造石厝發展鄉村文創

  中新社福州3月30日電 題:“斜杠”臺青改造石厝發展鄉村文創

  作者 鄭江洛

  極具特色的石屋、改造後的露臺、原創咖啡館、24小時無人商鋪……在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黃岐鎮古石村,這裡由石頭屋改造而成的新晉網紅“打卡點”——福人號召文創基地,吸引遊客紛至遝來。

  古石村是臺灣“斜杠”青年陳柏菁來到大陸的第三站,陳柏菁來自臺北,有著導演、教師、音樂人、鄉建鄉創導師等多重身份。

  2018年,陳柏菁隻身一人來到大陸,追尋他的鄉村文創夢想,如今他擁有集合兩岸18位鄉創人才的福人號召文創團隊。過去六年間,他在平潭東庠島孝北村、寧德福安市潭頭鎮的南岩村參與鄉村振興改造項目。

  在臺灣的時候,陳柏菁從事過電腦與多媒體相關工作,“還見證了臺灣文創産業的誕生和崛起”。陳柏菁説,在大陸,廣闊天地,大有作為。

  作為一名文創導師,他希望能把他在臺灣做文創的經驗帶來這裡,因地制宜,助力福建鄉村振興。

  古石村與馬祖列島隔海相望,擁有近90座古石屋,建築面積約1.2萬平方米,保存著黃岐、馬祖兩地相似的石屋特色。

  “我看到這裡沿岸漁村的文化保存得很好,希望借由我的專長,能夠用原創品牌帶動鄉村,並促成集體的經濟效益。”陳柏菁説。

  陳柏菁介紹,福人號召文創基地由古石村的原始石厝改造而成,集文創生活、美食娛樂、創客體驗、休閒樂園為一體。

  在大陸做一名鄉村規劃師,在陳柏菁看來,最後“一公里路”尤其重要,要想將遊客留下來,既需要保留發展傳統建築,也需要豐富旅遊業態。

  如今,越來越多的臺灣青年選擇將足跡印在福建的鄉野。據統計,已有130多支臺灣建築師和文創團隊、450多名臺灣鄉建鄉創人才,為福建的400多個村莊和社區提供旅遊規劃、設計創意等服務。

  陳柏菁説,他有自己的文創咖啡、奶茶等品牌,希望能夠將自己的品牌引進鄉村。同時,結合古石村的特色石厝,持續完善青年旅社、民宿等業態,打造一個集吃喝玩住于一體的一站式旅遊平臺。

  陳柏菁不僅將文創帶進古石村,打造全業態旅遊,還將臺灣的香草、百合等農作物帶到當地試種,期盼未來能夠促進當地農民增收。

  他希望未來能夠引導村民種植這些高單價的物品,甚至可以發展種植成一個香草園。“我們不僅用其做成香草茶飲品,還可以美化鄉村的環境。”

  隨著黃岐至馬祖“小三通”客運航線的復航,陳柏菁希望將古石村打造成臺胞來閩的第一站。(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