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林千禧:以《我的祖國》為主線,真情投入創作兩岸有溫度的小故事

2024-03-28 16:0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人鞠躬,後頭的布幕開始放映,鴻博儒走到鋼琴處,林寶君站在舞臺中央靠後。鴻博儒彈響第一個音,底下老人們跟著吟唱。“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我家就在岸上住,聽慣了艄公的號子......”

  ——253日 內 比賽場地上(《一條大河波浪寬》劇本節選)

  台灣網北京3月28日訊(記者 常凱特)在林千禧以現實生活中“兩岸婚生子女”為原型及靈感創作的劇本《一條大河波浪寬》中,主人公、兩岸婚生子女林寶君用小提琴演繹了一曲《我的祖國》。

  如泣如訴的琴聲直抵心扉,林寶君的演奏讓在場的臺灣外省老兵們感動不已,或許他們的情思,已隨著音符,回到了遠在海峽彼岸的故鄉山川,看到了山河依然無恙。

林千禧于貴州留念。(台灣網 發)

  “我也是兩岸婚生子女一份子,以自己和身邊人故事為原型創作了這個劇本,希望將自己觀察、體會到的現象轉變為創作。”就讀于暨南大學中華文化傳承傳播專業的臺生林千禧説道。

  “第一次覺得原來投入情感的寫作,是那麼有魅力和有溫度的事情。”在她的筆下,無數條大河正裹挾著情愫奔騰而來、滔滔不息,奔向民族光明的未來。

  “我用一首歌做故事的主線,那首歌是《我的祖國》。”

  林千禧的名字充滿時代烙印。

  “我出生那年,正好是2000年,爸媽給我取名‘千禧’,名字就暴露了我的年紀。”

  在寶島臺灣學習、生活了6年多後,林千禧隨父母再回到廣東讀高中,輾轉往返于兩岸之間,那些日常中的小故事,伴隨著林千禧成長。

  “我本科專業是編劇,畢設時要創作劇本,評審老師了解到我的身份後,建議我把自己的故事寫出來。”既有創作衝動,又畏于龐大、複雜的議題,林千禧陷入糾結。

  林千禧的本科畢設是劇本《一條大河波浪寬》,講述了兩岸婚生子女林寶君跟隨父母從大陸回到臺灣讀書、生活發生的諸多故事。圖為林千禧畢設《一條大河波浪寬》的答辯現場。(台灣網 發)

  為了讓寫作素材更豐富,林千禧採訪了身邊很多朋友,在聆聽、感受和反思中將大家的故事集納在一起。

  “一個虛構人物可能會融合現實中三、四個人的故事。比如社會階層,兩岸婚姻家庭身份認同,二婚財産分配……小人物的故事,才真實。”

  6萬字,“沉甸甸”的成果,凝聚著林千禧的點點心血。在大量取材于真實生活的前提下,她為作品傾注了很多浪漫主義情懷。

  當二人為眷村老人們演奏《我的祖國》時,他們皆淚流滿面。

  “我用一首歌作為故事主線,那首歌是《我的祖國》。”

  故事的主人公林寶君跟隨父母從大陸回到臺灣讀書,她在小提琴社,結實了在臺灣眷村長大的鴻博儒。

  當二人為眷村老人們演奏《我的祖國》時,他們皆淚流滿面。

  “對我來説,畢設不只是在簡單講一個故事。”林千禧説,自己會為故事中的人物感動,很多時候是“一邊寫、一邊哭”,“再回看某些片段,會為自己感到欣慰。”

  “真心去創作,這種感覺,就是把自己的故事寫出來,與眾人分享。”

  “看到中華文化走出國門,我心中油然而生出自豪感。”

  作為暨南大學中華文化傳承傳播專業的首屆研究生,林千禧希望能在實踐中講好中國故事,讓中華文化走得更遠。

林千禧曾到山東參訪孔府、孔廟並參與祭孔大典。圖為林千禧參訪時留念。(台灣網 發)

  “其實,在年輕人中,影視劇作品和遊戲都是最常見的傳播載體,如果能與中華文化文化完美融合,年輕人的接受度會更高。”

  “我去年8月底去延安遊玩,有幸觀看了劇目《重回延安》。劇中講了小人物為理想,曆盡千辛萬苦,爬雪山、過草地,終於走到延安,最後一幕是紅旗降下來,他伸手去撫摸它。”

  “我特別喜歡這一幕,可以激起我心中的情感,即使不了解這段歷史,只要跟著這個人物走進去,會被帶入那種情感的氛圍中。”

林千禧于新疆喀什留念。(台灣網 發)

  好的作品能激蕩人心,洗滌靈魂。

  林千禧説,她有一個小願望,就是把自己的畢設作品拍出來。

  “看到有越來越多的作品在講好中國故事,在傳遞中華文化,我從心底感到驕傲和自豪。希望自己記錄身邊真實的小故事,描繪兩岸融合發展的大故事。”

[責任編輯:常凱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