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胞龍年遊龍泉 盡享傳統文化之韻

2024-03-27 13:2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3月27日訊(記者 李莉莉) 3月26日,23位臺灣同胞來到浙江省龍泉市。他們先後走進竹垟畬族鄉、沈廣龍劍鋪、龍泉青瓷博物館、龍泉青年創業創新中心等地,通過實地參觀、現場體驗等方式,領略龍泉傳統文化風采,感受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魅力。

  一早,臺灣同胞們走進竹垟畬族鄉,在這裡體驗當地民俗文化,感受厚重的人文歷史。“五年前我來過龍泉,再次來到這裡,我看到了祖國鄉村發展變化很快,環境特別美,人們生活也很幸福。”臺灣同胞張女士告訴記者。

  此次活動內容不僅包括了兩岸美麗鄉村建設,還包括了畬族舞蹈、畬族美食等畬族文化體驗。

臺灣同胞體驗畬族舞蹈。(台灣網 發)

  傳統的畬族婚嫁表演更是吸引了臺灣同胞們的目光。鮮艷絢麗的民族服飾、龐大的送親隊伍等真實還原了畬族婚嫁的滿滿儀式感,讓臺灣同胞們在近距離的接觸中充分感受畬族文化。“我第一次看到這種婚嫁表演,覺得非常有意思,也讓我感受到文化傳承的魅力和重要性,回去以後,我會儘自己的能力去傳承和保護傳統文化。”參訪團吳先生表示。

  為了讓臺灣同胞們更直觀地體驗畬族文化,活動現場還安排了許多畬技活動,例如龍接鳳、搖鍋等。臺灣同胞們還在老師的指導下,體驗了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畬族彩帶編織技藝。畬族人民還為臺灣同胞們準備了畬家的待客最高禮——長桌宴,美味佳肴讓臺灣同胞們讚不絕口。

臺灣同胞體驗畬族彩帶編織技藝。(台灣網 發)

  隨後,臺灣同胞們來到沈廣隆劍鋪、龍泉青瓷博物館、龍泉市青年創業創新中心等,沉浸式體驗龍泉青瓷寶劍文化。在沈廣隆劍鋪,臺灣同胞不約而同地駐足觀看龍泉寶劍的鍛制過程,陳女士更是被深深地吸引,她説,在這裡感受到了濃厚的文化氣息:“非物質文化遺産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寶貴財富,希望這些非遺文化能夠一代又一代傳承下去,也希望有機會能再來龍泉交流兩岸文化。”

  最後,臺灣同胞們紛紛表示,通過此次走訪交流,進一步了解了龍泉的歷史文化風貌,目睹了龍泉的美麗鄉村建設,切實感受到了大陸的發展變化和大陸人民的熱情,也期待兩岸一家親,越走越親近。

[責任編輯: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