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史瓦濟蘭首相竄訪台灣 中方表示堅決反對

2024-03-24 08:4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北京3月22日電 (謝雁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22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近日,史瓦濟蘭首相拉塞爾德拉米尼竄訪台灣,會見蔡英文、賴清德及“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臺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主持的歡迎晚宴,參訪台企業和大學等機構,並舉辦投資説明會。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林劍:我們注意到,日前斯首相拉塞爾德拉米尼竄訪台灣,這是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國主權的嚴重挑釁,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不容挑戰。對於斯首相竄臺,我想強調兩點。

  第一,斯臺所謂“邦交”56年來,斯人民始終沒有獲得多少實惠,斯國家建設也沒有實現多大發展,相信斯人民心中有桿秤。臺當局拿島內民眾的血汗錢去供養斯少數權貴,維繫所謂的“邦交關係”,這樣的關係對雙方民眾毫無價值。

  第二,今年臺灣地區選舉後,全球1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重申一個中國原則。近期,諾魯與中國復交,臺所謂“邦交國”只剩下12個。鐵一般的事實再次證明,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斯少數當權者逆潮流而動,與臺保持所謂“邦交”關係,不得人心,註定不會持久。

  我們相信史瓦濟蘭人民會看清“臺獨”的真實面目,認清斯臺畸形“金錢外交”的危害。我們奉勸史瓦濟蘭少數當權者正視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不要自欺欺人,蓄意破壞一個中國原則這一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早日迷途知返。(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