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青觀兩會: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對促進兩岸關係意義重大(兩岸觀察)

2024-03-14 08:56: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線上
字號

  “兩岸同胞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同為炎黃子孫,唯有透過各領域的不斷交流,促進文化、精神層面的全面融合,方能在今後的兩岸關係發展中繼往開來,彰顯華夏底色。”在廣州讀完碩士、目前在福建平潭工作的臺灣青年謝建鋐對記者説。

  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強代表國務院向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創民族復興偉業。”許多臺灣青年對此深有感觸。

  謝建鋐認為,政府工作報告的表述是中央對臺工作延續性的表現,也為去年出臺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援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裝載上一部助推器。謝建鋐説:“以我自己為例,目前在福建就業,以日常的科研工作開展來説,我享有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有申請省級課題立項的資格,能爭取到科研經費,開展自己的研究計劃。”

  出生於臺南市的魏暉倪是一名音樂唱作人、青年演員。2016年,她來到大陸。演戲、繪畫、主持、拍VLOG……在祖國大陸的廣闊舞臺上,魏暉倪發展得越來越好。2023年,她創作並演唱歌曲《我在富春山居圖裏等你》《給你再見我一次的機會》《逆風飛翔2023》。在甲辰龍年到來之際,魏暉倪與大陸歌手李婷婷攜手推出新曲《不散》,用普通話和閩南話深情演繹兩岸同胞骨肉深情,播出後在兩岸引起了不小的共鳴與反響。魏暉倪説:“2023年對我而言是里程碑式的一年。我在諸多文化藝術作品中,見證了兩岸青年攜手並進的美好。”

  這些年,魏暉倪深度探訪了大陸許多地方,在海南文昌看“長征七號”運載火箭發射,在內蒙古大草原騎著摩托車趕馬群,在福建湄洲島放天燈過中秋,在浙江龍泉看青瓷冰裂紋……她將這些美好的體驗通過自媒體的方式在兩岸傳播。魏暉倪説:“期盼看見兩岸同胞彼此走近、相愛相親”。

  2019年到上海復旦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的臺灣青年蔡孟軒告訴記者,在上海學習與生活的過程中,他親身感受到大陸的飛速發展,這裡絕不是有些臺灣媒體與網路上所説的充斥著負面、刻板印象。自己在兩岸邁向融合發展的進程中,從觀光客、陌生人的角色,逐步轉變為融入者和講述者,繼而成為兩岸民間融合發展的實踐者。蔡孟軒説:“兩岸之間唯有真誠交流與溝通,才能更為深刻地認識彼此。”

  蔡孟軒認為,當前更應加強兩岸民間各個維度的融合發展。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打開視野方有思考。當臺灣民眾特別是年輕一代具有“兩岸觀”的人越來越多,兩岸融合發展的路就能走得更遠、更深、更廣。這對於當前的兩岸關係來説是一件好事。期許能有更多具有“兩岸觀”的臺灣青年實踐者來到大陸,了解大陸。

  去年的中秋節,在臺灣屏東長大的影視人邱慶齡到廣東蕉嶺尋祖。“這裡的鄉音讓我覺得很親切。我把臺灣和蕉嶺的族譜一核對,才知道自己是丘逢甲的後代,祖上是丘氏第十六世代去了臺灣。這讓我更深刻地認識到根脈相連的親情。” 邱慶齡于2011年“登陸”湖南衛視,從事綜藝節目製作工作。在福建打拼時,他遇到了現在的妻子,成為了一名福州女婿。多年來,邱慶齡涉足綜藝、影視、自媒體、網路直播等賽道,通過多個新媒體平臺分享自己在大陸生活、工作的點滴。他還幫助很多臺灣學生到大陸求學,受到很多臺灣年輕人的歡迎。

  邱慶齡對記者説:“我來大陸就業創業,也成家立業。我想通過努力,把自己變為一扇可視化的、生動立體的‘窗’,讓更多臺灣青年通過這扇‘窗’看到真實的大陸,尋找到自己在大陸發展的平臺。兩岸本就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我覺得唯有融合,大家才能共贏。我希望兩岸民眾能團圓圍坐,把握髮展的機遇。”(作者:常濱)

[責任編輯:楊永青]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