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有關方面交流合作 臺灣地區番荔枝恢復輸入大陸取得新進展

2023-10-24 11:2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10月24日訊(記者 尹賽楠 符海川 王陽昊)隨著臺灣地區番荔枝産季臨近,兩岸有關方面積極溝通,推動臺灣地區番荔枝恢復輸入大陸。

  臺東縣長饒慶鈴22日至24日率團來京,拜會有關主管部門,聽取對臺灣農産品改善産品品質、確保産品安全的意見,並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北京華聯集團、本來生活網等單位參訪交流,實地考察農産品物流配送、商超售賣、電商推廣等産業鏈相關環節。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宋濤10月23日會見臺東縣長饒慶鈴一行。(台灣網 尹賽楠 攝)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宋濤23日會見饒慶鈴一行。他表示,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始終尊重、關愛、造福臺灣同胞,願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政治基礎上,同臺灣有關政黨、縣市、團體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加強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各領域融合發展,一如既往支援臺商臺企在大陸投資興業,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增進臺灣同胞特別是基層民眾利益福祉,推動兩岸關係重回和平發展正確軌道。

  宋濤表示,今年以來,中國國民黨、臺東縣等方面均提出希望大陸方面恢復輸入臺灣地區番荔枝,我們高度重視、認真研究,主管部門在綜合評估基礎上宣佈恢復臺灣地區番荔枝輸入大陸,為臺灣基層民眾帶來實惠,産生積極反響。我們願與饒慶鈴縣長就促進臺東縣與大陸交流合作、擴大輸入臺灣地區番荔枝等深入溝通,作出妥善安排。

會見現場。(台灣網 尹賽楠 攝)

  饒慶鈴表示,深化交流才能創造雙贏,唯有堅持在“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基礎上,強化交流合作,才能為兩岸同胞創造最大福祉。番荔枝是臺東縣重要農作物,大陸方面因檢出有害生物暫停輸入後,臺東縣政府積極從根源解決問題、進行整改,感謝大陸方面善意回應,同意恢復輸入。臺東縣希望與大陸有關方面加強交流合作,推廣美味的臺東番荔枝,讓更多大陸民眾嘗到寶島的甜蜜滋味。

  隨饒慶鈴來訪的臺東縣番荔枝業者表示,大陸市場廣闊、生鮮物流産業發達、電子商務領先世界,兩岸同胞應該攜手合作。此次來訪獲益匪淺,將把所見所聞帶回臺灣與更多業者分享,不斷提升果品品質,為大陸消費者提供更加優質的臺灣水果。

    饒慶鈴一行實地考察農産品物流配送、商超售賣、電商推廣等産業鏈相關環節。(台灣網 符海川 攝)

  臺東縣種植業發達,所産番荔枝為臺灣代表性果品,受到大陸消費者喜愛。此前因多次從輸大陸番荔枝中檢出有害生物,為防範植物疫情風險,海關總署自2021年9月20日起暫停臺灣地區番荔枝輸入。經臺東縣方面組織業者整改,海關總署在綜合評估相關整改措施的基礎上,決定自2023年6月20日起恢復臺灣地區番荔枝輸入。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