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第十五屆海峽百姓論壇發佈《海峽百姓宣言(廈門)》

2023-05-31 09:0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廈門5月30日電 (記者 閆旭)第十五屆海峽百姓論壇30日在廈門開幕,延續“兩岸同根 閩臺一家”主題,兩岸千余名宗親賢達、姓氏文化研究團體專家學者齊聚鷺島,共同敘親情、溯族源、圓根夢、謀合作,發佈《海峽百姓宣言(廈門)》。

  新黨主席吳成典表示,海峽百姓論壇在兩岸青年、基層、文化、經濟四大領域交流方面貢獻良多。今年以來新黨也帶領一群熱愛兩岸交流的青年,往返兩岸,深化彼此的認識與關係。

  本次論壇發佈《海峽百姓宣言(廈門)》,其中提到,要永遠尊宗敬祖,積極開展尋根溯源、合編族譜、祭祀先賢、敦親睦族、聯宗聯誼等活動,引導兩岸宗親走親戚、回娘家、常交流,使兩岸百姓的心緊密相連。同心同德,和衷共濟,加快實現兩岸和平統一進程。

  此次論壇在漳州、寧德兩地設分論壇。廈門主論壇期間,嘉賓分赴兩岸同根開臺文化展示館、福建省連橫文化研究院、廈門南普陀寺等地參訪交流,並舉辦姓氏常態化交流協議簽訂、兩岸《保生大帝文化志》合編啟動儀式和兩岸族譜編修交流等活動。

  此次論壇還舉辦了兩岸族譜展,增設了書畫、武術界和農漁、勞工界交流。兩岸民間各姓氏族譜對接是歷屆海峽百姓論壇的保留項目。據不完全統計,兩岸共修的族譜現有1萬多部,族譜對接2000多部。(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