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外交部發言人就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拒絕涉臺提案答記者問

2023-05-23 10:06: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問: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再次拒絕將貝里斯等國提出的“關於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列入大會議程。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總務委員會和全會分別做出決定,明確拒絕將個別國家提出的所謂“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列入大會議程。這已是世衛大會連續多年拒絕所謂涉臺提案。這充分説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容任何挑戰。

  臺民進黨當局罔顧各方意願和臺灣同胞民生福祉,執意唆使其所謂“邦交國”搞涉臺提案,個別國家明裏暗裏支援慫恿,推波助瀾。這些逆歷史潮流而動、故意破壞國際規則的惡劣行徑,受到世界上主持正義國家的一致反對。大會開幕前,近百個國家以專門致函世衛組織、發表聲明等方式,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臺灣參加世衛大會的立場。

  中國中央政府高度重視臺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對臺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新冠疫情發生後,中國中央政府已向臺灣地區通報疫情超過500次,過去一年批准臺灣地區衛生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24批26人次。臺灣地區設有《國際衛生條例》聯絡點,能夠及時獲取和通報突發衛生事件資訊。所謂“國際防疫體系缺口”根本就是無稽之談。

  我們再次奉勸民進黨當局,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以疫謀獨”絕無出路。中方也敦促個別國家,不要揣著明白裝糊塗,停止將衛生問題政治化,停止借臺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停止“以臺制華”的錯誤做法。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