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代表:在世衛大會炒作涉臺問題不得人心

2023-05-23 10:06: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日內瓦5月22日電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22日做出決定,拒絕將個別國家提出的所謂“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列入大會議程。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陳旭在日內瓦向媒體吹風指出,世衛大會連續7年拒絕涉臺提案,充分證明一個中國原則得到國際社會普遍支援,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也再次表明在世衛大會炒作涉臺提案問題沒有出路、不得人心。

  陳旭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應有之義。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事實不容置疑,更不會因為個別國家為臺灣當局撐腰打氣而改變。臺灣地區參加包括世衛大會在內的國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這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確認的重要原則。本屆大會開幕前,近140個國家向中方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臺灣參加世衛大會的立場,近百個國家就此專門致函世衛組織總幹事或公開發表聲明,表達對中國人民反對“臺獨”分裂活動、爭取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的理解和支援。任何歪曲事實、否定和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行徑都會受到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也必將以失敗告終。

  陳旭指出,多年來,臺灣民進黨當局罔顧各方意願和臺灣同胞民生福祉,執意唆使其所謂“邦交國”在世衛大會搞涉臺提案,個別西方國家明裏暗裏支援慫恿、推波助瀾,上演了一齣出政治鬧劇。臺灣民進黨當局甘心為一些西方國家充當棋子,企圖倚靠外部勢力分裂國家,卻徹底打錯了算盤。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這種拙劣表演絲毫無法改變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牢固格局,事實證明這種逆歷史潮流而動的行徑受到了世界上秉持正義立場國家的一致反對。臺灣民進黨當局應該非常清楚,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最終只會把臺灣推向深淵。“臺獨”分裂絕不可能得逞,“挾洋謀獨”出賣國家民族利益必將遭到徹底失敗。

  陳旭説,中國中央政府高度重視臺灣同胞的健康福祉,持續為臺灣地區及時獲取公共衛生資訊提供幫助,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對臺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根據中方同世衛組織達成的安排,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臺灣地區獲取世衛組織發佈相關資訊的渠道暢通,臺灣醫療衛生專家持續以個人身份參與世衛組織技術性活動。眾所週知,臺灣地區無法參加世衛大會的局面是民進黨當局一手造成的。正是由於臺灣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臺獨”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導致臺灣地區參與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民進黨當局將政治圖謀置於臺灣同胞福祉之上,用“國際防疫體系缺口”等謊言政治操弄世衛大會、干擾大會進程,將自身政治考量淩駕於國際公共衛生安全之上,早就被國際社會看穿並遭到堅決反對。

  陳旭強調,臺灣是中國的臺灣,解決臺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近年來,少數國家一些勢力變本加厲推行“以臺制華”,鼓動“臺獨”分裂勢力滋事挑釁。這些國家圍繞世衛大會打“臺灣牌”,並非真正關心臺灣民眾健康,而是把臺灣地區當作遏制中國發展進步的棋子,到頭來犧牲的卻是臺灣同胞的利益福祉和光明前途。臺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中國政府在臺灣問題上沒有任何退讓空間,“以臺制華”只是徹頭徹尾的空想。我們敦促這些國家立即回歸一個中國原則的本源本義,恪守對中國作出的政治承諾,明確反對和制止“臺獨”。任何違背國際社會期待和世界人民意願,在臺灣問題上踐踏國際公理正義的行徑都逃脫不了失敗的命運。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