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對臺工作這十年】郯城:融合發展取得豐碩成果

2022-11-09 18:2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準確把握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全面推進對臺工作理論和實踐創新,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有力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紮實推進祖國統一進程。十年中,兩岸政治交往取得歷史性突破,對話協商形成新局面。十年來,在大陸臺胞逐步享受同等待遇和發展機遇,兩岸貿易和臺商對大陸投資顯著增長,人員往來和各界交流持續擴大,反“獨”促統大勢不斷增強。台灣網聯合對臺系統共同策劃推出“對臺工作這十年”系列報道,深度全面展示過去十年來各地各領域對臺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
  台灣網11月9日訊 黨的十八大以來,山東省臨沂市郯城縣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按照中央對臺決策部署和省市縣工作安排,立足郯城實際,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穩中求進,主動作為,圍繞臺胞臺屬臺企訴求,積極開展深入調研,用力用心用情做好服務,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貢獻了郯城力量。
  這十年,建章立制統籌謀劃抓落實
  惠臺政策得到新落實。堅持以貫徹落實《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山東省《關於促進魯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及臨沂市《關於進一步深化臨臺經濟社會文化交流合作的實施細則》為抓手,注重情感聯絡、加強精準服務、堅持多點發力、匯聚工作合力,確保政策措施要求在郯城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溝通聯繫取得新成效。先後研究制定《郯城縣港澳臺僑重要眷屬走訪慰問制度》《郯城縣重點港澳臺企業聯繫點制度工作方案》等,定期更新臺屬臺胞臺企數據庫,聘請法律顧問,常態化開展法律援助。十年來積極協調有關單位幫助臺胞臺屬、臺商臺企解決困難問題50余條次,贏得了臺胞臺屬、臺商臺企的信任。
  這十年,真心服務情暖人心聚力量
  凝聚共識聚力量。每年通過舉辦學習培訓、協商座談等活動,加強與臺胞臺屬、臺商臺企的聯繫溝通,借助“郯城縣統一戰線同心建言獻策直通車”專欄,引導他們積極建言獻策,多為郯城經濟社會發展出謀劃策。建設“臺之家”活動陣地,為他們提供聯誼交友、建言獻策的活動場所。
  走訪慰問送溫暖。充分利用春節、中秋等傳統節日契機走訪慰問臺胞臺屬、臺商臺企代表,10年來累計走訪慰問300余人次、困難臺胞臺屬30戶。始終把傾聽涉臺群眾心聲作為常態化工作抓實抓細,及時為他們解難紓困,認真收集整理他們對涉臺工作的意見建議。疫情期間積極協助臺資企業做好復工復産工作,為臺資企業送去消毒物資1200公斤、口罩15000個、噴霧器50台,企業共用受減免社保費10萬餘元。
  交往交流促融合。十年來召開臺胞臺屬、臺商臺企代表人士座談會20余次,組織參加全縣各類通報會、座談會20余次。組織在郯臺胞臺屬以及臺企代表人士先後以“慶祝建黨一百週年”“喜迎二十大”為主題,拍攝“我和我的祖國”快閃歌曲、“偉大的祖國,我想對您説”微視頻等,表達對偉大祖國的祝福和對中國共産黨的擁護。
  這十年,共用機遇融合發展促提高
  臺資企業共用發展紅利。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縣一系列惠臺政策措施,在深化服務、落實同等待遇上持續下功夫,積極開展“助企開門紅”“送法到府”等活動,及時解決臺商臺企在生産經營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助推臺企穩進提質,十年來臺企生産總值提高3倍。
  創造價值服務縣域發展。十年來,先後有7家臺資企業落戶郯城,其中臺商獨資企業2家,註冊資本6200萬美元,實際使用臺資1200萬美元。在郯臺企年均創匯2000萬元,創稅300萬元。同時,臺商臺企積極參與郯城社會建設,心繫公益事業,積極參與愛心助學、脫貧攻堅、疫情防控等活動,為郯城縣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郯城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踔厲奮發、篤行不怠,與臺胞臺企共用郯城發展新機遇,推動郯城對臺工作再上新臺階、再創新業績,為早日實現祖國統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郯城縣臺辦供稿)
[責任編輯:房琳琳]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