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新聞訪談】對話莊躍成:浙臺十年成果顯著 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對臺工作指明方向

2022-11-04 18:2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編者按: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全國對臺工作系統認真貫徹黨中央部署,精心籌劃組織,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這件大事抓緊抓好抓出成效,把聚焦點和著力點放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推進祖國統一奮鬥目標上,引導團結兩岸臺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海峽兩岸落地生根、推動兩岸關係朝著實現統一的方向不斷邁進。

  今日起,台灣網推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新聞訪談”等系列報道,展示對臺工作者以及廣大臺胞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力以赴、勇於變革、真抓實幹,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的昂揚風貌。

  

  浙江省臺辦主任莊躍成接受台灣網記者專訪。(台灣網 尹賽楠 攝)

  作為廣大臺商臺胞投資興業的熱土,浙江已成為兩岸民眾交流交往的新高地。十年間,浙江對臺工作取得了哪些積極成果?未來浙江省臺辦又將如何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近日,台灣網記者專訪了浙江省臺辦主任莊躍成。

  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浙江對臺工作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在對臺工作中取得了許多具有浙江辨識度的重要成果,請您介紹下其中有哪些亮點?

  莊躍成:黨的十八大以來,浙江對臺工作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十九大和歷次全會精神,按照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和省委決策部署,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奮力推進“兩個先行”,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展現了浙江擔當、貢獻了浙江力量。

  “浙”十年,“東引臺資”深入深化。從2013年開始,精心舉辦浙江臺灣周活動,打造涉臺經貿交流綜合平臺,累計簽訂臺資項目341個,簽約金額285億美元。十年間,浙江省臺商投資項目增加2300余個、實際到位資金超過120億美元。2011年,浙臺貿易額達878億元人民幣,2021年浙臺貿易額突破1000億元人民幣,臺灣地區成為浙江最為重要的貿易夥伴。

  “浙”十年,青年文化互學互鑒。切實發揮浙江資源優勢,不斷深化浙臺青年和文化交流,加深相互了解,增進互信認同,實現心靈契合。創設並連續5年舉辦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2021年、2022年汪洋主席代表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論壇品牌影響力持續擴大。“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每年都會前來參會,也讓更多臺灣同胞、臺灣青年通過這一交流活動走親走近。”

  “浙”十年,同等待遇落實落細。制定惠臺“31條措施”實施意見和“26條”“農林22條”惠臺措施實施指南,出臺優化臺資企業服務工作舉措,優化臺胞居住證使用功能,推出“浙裏臺融”數字服務平臺,打通保障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在浙江落地的“最後一公里”,該系統自今年5月上線以來,已服務查詢辦事超18萬人次。

  “浙”十年,交流往來走深走實。浙江與臺灣淵源深厚,人員往來和各界交流緊密。十年來,先後邀請或接待一批臺灣政要和島內重要工商界人士來浙參訪。臺灣同胞來浙探親、旅遊、參訪人數超過1300萬人次,浙江應邀赴臺交流團組達14900多批次、91000余人次。在疫情影響下,浙江創新兩岸“線上”“雲上”交流方式,近兩年組織開展300多場浙臺“雲上”交流活動,吸引各界臺灣同胞參與。

  未來,浙江將繼續講好兩岸故事,進一步增進臺灣同胞的認同感、獲得感和參與度、關注度,為浙臺交流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動能。

  記者:黨的二十大報告涉臺內容,充分肯定過去五年和新時代十年對臺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系統闡述了中國共産黨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政策主張,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做好對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接下來,浙江省臺辦將如何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莊躍成:黨的二十大報告涉臺內容,立足推進祖國統一新的歷史方位,準確把握臺海形勢新變化新特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就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對臺工作作出總體部署和安排。新征程上,浙江省臺辦將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具體工作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把“兩個確立”的要求,落實到全面認識、理解和貫徹執行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上,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推動臺灣問題的解決。

  二是深刻理解黨的中心任務,持續推進兩岸融合發展,增進臺灣同胞福祉,攜手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三是發揚鬥爭精神,明確底線和紅線,堅定開展反“臺獨”、反干涉鬥爭。

  四是發揮好黨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將這些優勢轉化為對臺工作的勝勢。

  記者:日前,第三屆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已于浙江杭州拉開帷幕,這是黨的二十大之後,舉辦的首場兩岸文化交流活動,吸引兩岸攝影界愛好者廣泛關注。您説過,舉辦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的初衷,是希望構築一個兩岸影像交流的平臺,今後,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將如何深化兩岸交流不斷線、不停步?

  莊躍成: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以攝影藝術為紐帶,已連續舉辦三年,受到兩岸攝影人和攝影愛好者的熱烈追捧和普遍讚譽,成為兩岸交流活動的一張靚麗“名片”,在受到疫情影響的情況下,仍吸引了10多萬人次兩岸同胞競相觀展。

  海峽兩岸同文同種,根在文化。繼承弘揚中華文化,是兩岸炎黃子孫的共同責任。未來,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將持續做好活動的延續性,並在吸引臺胞參與方面“雙向發力”,不僅要讓在大陸發展的臺灣同胞參與此類活動,還要吸引更多島內同胞加入到傳承中華文化的浪潮中來。

  而在“雙向發力”的同時,也要加大影像作品的傳播力度。利用網際網路、新媒體等多種形式,讓影像作品走出展館,走進老百姓的生活中,實現更廣、更寬的傳播效果。

  本次影像文化周開設“錦繡江山行融融兩岸情”等民俗文化表演、文化采風活動,用光影圖像表達浙江與臺灣之間的淵源和情愫,喚起濃濃鄉愁,感悟家國情懷。未來,此類采風活動也將繼續做深做好,用影像喚起民族認同,實現同胞心靈契合。

  記者:近年來,浙江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舉辦包括兩岸青年發展論壇、中華設計獎頒獎儀式等一系列青年文化交流活動,增進浙臺青年交往交流交心,越來越多的臺灣青年也選擇來到浙江實習、就業、創業,未來浙江還將出臺哪些具體措施和交流活動,吸引更多臺灣青年把“登陸”首站選在浙江?

  莊躍成: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祖國和民族的前途寄託在青年人身上。近年來,浙江陸續推出惠及臺青“八項舉措”“三大行動”,出臺了臺生和其他臺灣居民來浙江就業創業服務舉措,創辦8個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示範點),為廣大臺灣青年來浙追夢、築夢、圓夢提供服務保障。據不完全統計,近年來浙實習、就業、創業臺青人數近8000人,臺青創業項目達1400多個。

  在落實同等待遇方面,浙江深入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兩岸一家親”“在浙臺商就是浙商”的理念,在深化服務、落實同等待遇上下功夫、見真招。持續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浙江發展機遇,積極引導支援臺胞臺企參與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廣大臺灣青年在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同時,也將享受到更多空間、更大機遇。”

  十年間,隨著越來越多年輕足跡跨越淺淺的海峽,成就了一段段“兩岸佳話”。近兩萬對“兩岸夫妻”牽係起浙臺民間交流最溫情的紐帶。“未來,浙江將持續踐行“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同時加強惠臺措施宣介,幫助臺灣同胞、臺灣青年實現‘應享盡享’,讓‘浙’裏成為廣大臺胞安居樂業的共同家園。”

  在偉大祖國的廣袤土地上,兩岸青年有無比廣闊的空間發揮聰明才智,有無比廣闊的舞臺施展人生抱負。兩岸青年生逢盛世,應當勇立潮頭、勇擔重任,在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光輝道路上、在祖國實現完全統一的偉大進程中,寫下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的青春華章。“在青年一代的共同努力下,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能夠實現!”(文/尹賽楠 審校/李柏濤)

[責任編輯:孫海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