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全球首套“一體式水下井口系統”海試應用成功

2024-04-16 21:31:00
來源:科技日報
字號

  科技日報記者 操秀英

  4月16日,記者從中國海油獲悉,我國自主研發的全球首套“一體式水下井口系統”在文昌海域海試應用成功。該系統可以使水下鑽井時的表層建井階段提速超40%,有效解決傳統水下井口系統工程難度大、作業時間長和成本高等問題,實現海上油田更加經濟有效開發,對推動我國海洋石油工業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水下井口系統是深水油氣勘探開發的關鍵設備,一般由導向基板、低壓井口頭、高壓井口頭及套管挂等內部部件組成。它被安裝在海底海床附近,向下與油井的油氣生産管道連接,形成一個密閉的油氣生産通道,向上與水下採油樹、水下防噴器組等大型設備連接並支撐它們的重量,在海洋石油鑽探和油氣生産流程中起到承上啟下的重要作用。

  此次中國海油自主研發的“一體式水下井口系統”將傳統的水下井口系統和套管結構都進行了全新的結構設計,攻克了井口穩定性研究、一體式井口頭結構設計、變徑套管結構設計和服務工具能力升級等9項技術難題,將兩種不同尺寸功能的井口頭和套管分別“合二為一”。該井口系統總體重量約6噸、總長3米,適用水深500米、壓力等級70兆帕,後續還可進一步升級,可滿足全球大部分半潛式平臺鑽完井應用,極大提升海上油氣田勘探開發的時效性和經濟性。

  此次在文昌海域海試的“一體式水下井口系統”海上安裝應用共實施了13天,累計進行了5項海試作業,在最惡劣工況模擬下,水下井口承載力達到了設計要求,井口系統各項功能應用正常並高效完成了一口油井的鑽探作業。僅單口深水油氣井即可節約工期30小時以上,節約費用約300萬元。一體式設計的水下井口系統還具備産品生産成本和回收重復利用的維修成本更低等特點。

  中國海油湛江分公司工程技術作業中心總經理黃熠表示,水下井口系統的生産製造以往基本由國外幾個大的石油公司壟斷,“現在我們不但實現了國産化應用,此次應用的‘一體式水下井口系統’更是在同類技術上實現了‘彎道超車’。”

  據了解,目前國內共有半潛式鑽井平臺15座,每年鑽探井超過50口,在“一體式深水水下井口系統”規模化應用後,每年節省鑽井工期超30天、節約費用約6000萬元,對降低海洋勘探鑽井成本,進一步推動海上深水油氣田經濟有效開發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海油供圖)

[責任編輯:劉賽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