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為什麼説賴清德未上臺已“跛腳”?

2024-03-26 14:4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前幾天,候任的臺灣地區副領導人蕭美琴低調竄訪美國後,又竄訪捷克、立陶宛及歐洲議會,分別私會第一副議長卡拉斯、包瑞翰及“友臺小組”主席凱勒等被大陸制裁的議員。
  綠營放風説蕭美琴竄美是受賴清德之托,與美協調未來的兩岸政策。這應該是真的,但也正因為是真的,凸顯美國對賴清德還是信任不足。賴清德還沒有上任,在對美交往上已被副手蕭美琴佔了先機、奪了先聲。
  臺灣地區副領導人只是一個“備位”職務,沒有實際權力。當年擔任陳水扁副手的呂秀蓮,常常抱怨沒事可做,被稱為“深宮怨婦”。賴清德擔任蔡英文第二任期的副手,外界一直認為是為了拉攏支援賴清德的“深綠獨派”,把賴清德就近看管,所以賴清德這幾年也一直被雪藏。
  但是,臺灣社會普遍認為,蕭美琴與呂秀蓮、賴清德任副手時不一樣,她將是島內最有權勢的副領導人。這是因為蕭美琴與美國政界特別是兩院議員有交情,深得美國信任,去年賴清德選蕭美琴作副手也正是看上了蕭與美國的關係。
  賴清德成為民進黨的2024候選人後,美國“疑賴論”一直不絕於耳,賴清德選蕭美琴作副手,一是便於與美溝通,向美國表達美國利益優先的執政方針,另一個方面,就是甘願接受美國的監督,讓一個美國信任的人就近看管自己。另外,賴清德一直表示繼承“蔡英文路線”,而蕭美琴與蔡英文情同姐妹,是蔡英文最信任的人,選蕭美琴作副手,也表示賴清德不會因“蔡賴心結”而秋後算賬,讓蔡英文放心,爭取蔡英文的支援。
  但凡事有利必有弊,賴清德選蕭美琴作副手向美國人表忠心、向死對頭蔡英文示好,也必然地拱手交岀了對美交往的權力,必須對蔡英文及蔡英文的政策蕭規曹隨。對美交往是臺灣對外交往的主軸、幾乎是臺灣對外交流的全部,蕭美琴主導了臺灣對美交往也就執掌了臺灣的對外交流,繼承“蔡英文路線”也就註定了賴清德只能在“反中抗中”路上走到黑。依臺灣地區規定,對外交流、兩岸關係是領導人的職權,這賴清德尚未上任,就被別人奪了權力,“跛腳”是肯定的了。
  最近,任期只剩下2個月的蔡英文也動作頻頻。早就不擔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邀請中國國民黨及民眾黨主席會面,説是要進行“政黨協商”,並已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就防務預算等議題進行交流,也不管擔任民進黨主席的賴清德作何感想。蔡英文不斷與來自美國的智庫會面,華府智庫學者都強調賴清德上臺後要在蔡英文執政基礎上展開,限制賴清德的意圖十分明顯。蔡英文也正在尋找卸任後的辦公室,英係人馬紛紛放話説“520”後蔡英文還會扮演重要角色,在很多領域可以協助賴清德。可以肯定,蔡英文為了維持自己的影響力,不可能對賴清德完全放手。
  當然,賴清德個性強硬,也不會甘願為吳下阿蒙。前幾天,“新潮流”大將李文忠帶著賴係人馬拜會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強調要改變“逢中必反”做法,要向大陸表達善意。2月下旬,民進黨的“中國事務部”主任吳峻志在一場講座中表示:民進黨的“臺獨”黨綱“已是歷史文件”,沒有宣佈“臺獨”的必要,被外界認為賴清德是在為他的兩岸關係説法拆彈,也被解讀為賴清德正在試圖奪回被蔡英文蕭美琴掌控的兩岸關係權力。
  賴清德僅以40%的得票率贏得選舉,民進黨在立法機關又失去多數,被認為是一個弱勢政權,如果民進黨內部鬥爭又被蕭美琴蔡英文分食了權力,他面臨的將是一條艱難的執政之路。(台灣網特約作者:且十 文章不代表本網觀點)
[責任編輯:高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