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慎終追遠,尋根傳承!共祭軒轅黃帝是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生動體現

2024-04-04 16:0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4月4日上午,“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在陜西省黃陵縣舉行。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海內外中華兒女再次相聚黃帝陵,于綿延千載的薪薪香火中共同緬懷人文初祖、表達慎終追遠虔誠心意和共敘同胞血脈親情。

  軒轅黃帝奠民族之根基、開文明先河,千百年來被歷朝敬仰、萬代流芳。作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黃帝陵被視為中華民族的祖陵。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則是中華兒女溯源、尋根、凝心、鑄魂的傳統盛典,也成為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和強化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重要精神紐帶。

  兩岸同胞都是炎黃子孫,都是中國人。對兩岸同胞而言,黃帝陵既是地理位置,也是精神坐標,更讓海內外所有中華兒女明白“我們是誰,我們的根在哪”。

  作為炎黃子孫,臺灣同胞一直保持著祭拜黃帝陵的優良傳統。1949年以後,儘管海峽兩岸分隔,但臺灣同胞對黃帝的祭拜從沒有斷過,通過“遙祭”的形式舉辦祭拜黃帝陵的典禮活動。在臺灣同胞無法跨越海峽的那一段時間,“遙祭”像一條斷不開的線,也像一縷精神香火,讓地理上分隔的兩岸同胞的心超越時空,凝聚在一起。

  1987年,臺灣當局開放民眾來大陸探親。次年,由臺灣老兵組成的第一個臺灣返鄉探親團,首先就來到了黃帝陵祭祖。此後,無論臺海局勢如何變化,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跨越海峽赴大陸探親和謁祖,共祭軒轅黃帝也成為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生動體現。而無論是“遙祭”,還是赴現場祭拜軒轅黃帝,體現的都是兩岸同胞的血脈相連與不忘“根本”。

  2001年起,前來黃帝陵祭祖的港澳臺同胞和海外僑胞,更以種植“炎黃子孫林”的形式表達對先祖的追思緬懷之情。多年來,每年清明時節,臺灣同胞都會將一棵棵“連根柏”種植在橋山之上。如今,他們種下的“思源林”已根深葉茂。

  當然,舉辦祭祀活動不僅是對軒轅黃帝所代表的智慧和勇氣的紀念,更是對中華民族傳統文化與精神的傳承和弘揚。新時代,更需要青年去肩負新的歷史使命。

  今年,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帶領臺灣青年跨過臺灣海峽,到陜西省黃帝陵參加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既表達了作為炎黃子孫對人文始祖軒轅黃帝的崇敬之情,體現了臺灣同胞慎終追遠、認祖歸宗的“不忘本”,也是臺灣青年作為新一代接棒人的“世代傳承”。

  傳承千年根脈,守護中華文明,是兩岸中華兒女的共同責任。兩岸同胞應攜手奮進,共同傳承弘揚慎終追遠、飲水思源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心共創民族復興偉業。(文/郭大路)

[責任編輯:張亞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