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促進兩岸青年心靈契合的電競聯賽總決賽

2022-12-29 23:3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第一屆海峽兩岸暨港澳電競聯賽總決賽現場。(台灣網 發)

  備受矚目的第一屆海峽兩岸暨港澳電競聯賽總決賽,經過激烈的同臺競技後,在深圳降下帷幕。來自中國臺灣的選手許皓翔成功晉級總決賽,並最終摘得爐石傳説單人項目桂冠,來自中國香港的林子傲榮獲亞軍。無疑,兩岸和港澳的參賽選手不僅賽出了風格、賽出了水準,而且可充分反映出兩岸和港澳青年的交流合作進入一個嶄新的局面。

  第一屆海峽兩岸暨港澳電競聯賽總決賽現場。(台灣網 發)

  二十大報告提出,要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當中電競比賽是大部分兩岸青年喜愛的競技運動。因此,兩岸青年與港澳青年一起聚首在深圳面對面切磋電競心得,大大有利於兩岸青年拉近心靈距離,激蕩出更為廣泛的共同語言與共同興趣,為未來深化兩岸青年交流注入重要的友誼基礎。

  事實上,部分臺灣地區參賽者向台灣網記者透露,他們過去從未踏足大陸,這次有機會在美麗和現代化的深圳市參加比賽,感覺非常良好。對此,可得到以下啟示:

  一、部分臺灣青年過去沒有到過大陸交流,也許有不同的原因,但這非不可改變的狀況,我們不應僵化地看待部分臺灣青年不願到大陸的行為,關鍵是要找準臺灣青年感興趣的切入點,只要找準切入點,便可調動這些青年赴大陸的動力。對於部分愛好電競的臺灣青年來説,電技決賽是促使他們赴大陸“零”的突破的主要動力。至於具有不同喜好的臺灣青年,引領他們到訪大陸的動力不完全相同,需要有耐心細緻的調研、了解,最終可具針對性地把越來越多的臺灣青年凝聚起來,開展更多赴大陸的“零”的突破。

  二、促成更多臺灣青年到訪大陸,讓更多臺灣青年親身感受大陸的最新發展與變化,逐步改變“以耳代目”的慣性認知大陸方式很重要。“百聞不如一見”,只有當越來越多的臺灣青年更自覺到訪大陸不同城市,在不同城市結下廣泛的情誼,這不但對臺灣青年的創業就業、成才成長有著重要裨益,對進一步促進兩岸和平發展,也有著深遠意義。

  第一屆海峽兩岸暨港澳電競聯賽總決賽現場。(台灣網 發)

  有鋻於此,第一屆海峽兩岸暨港澳電競聯賽總決賽作為一個比賽項目,雖已告結束,但作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賽結誼”,特別是在此基礎上,兩岸與港澳應持續推進更加多元的青年交流、交心活動,這些活動可發揮的積極作用是不會歇停和結束的。(文/劉紅 審校/李柏濤)

[責任編輯: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