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青年交流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增添蓬勃活力

2024-04-11 16:2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馬英九率臺灣青年在北京參訪交流。(台灣網記者 尹賽楠 攝)
  4月1日至11日,馬英九率20位臺灣青年到廣東、陜西、北京等地尋根、交流。除了祭祖尋根、了解大陸發展外,馬英九此行還有一個重要出發點,那就是推動兩岸青年交流。
  青年肩負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未來,也是兩岸交流的重要橋梁。在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的進程中,青年的交流必不可少。
馬英九率臺灣青年參訪中山大學。(圖片來源:中山大學微信公眾號)
  兩岸青年同受中華文化滋養哺育,具有共同的文化基因;兩岸青年年齡相倣志趣相投,有著相似的學習與生活經歷。交流中,青年之間,自然有聊不完的話題。在廣東,前來參訪的臺灣學子與中山大學學生面對面熱烈交流,互相分享思考與感悟。在北京,臺灣青年與北大學子進行跨越海峽的青春對話,敘舊話新。兩岸青年敞開心扉,聊學習生活、談成長歷程。這樣的交流,不僅增進了兩岸青年的了解和認識,也拉近了彼此心靈的距離,讓他們建立起深厚的情誼。這樣的深入交流,更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
臺灣青年在北京大學參觀交流。(圖片來源:北京大學微信公眾號)
  心意相通,定會有數不盡的重逢。兩岸青年的交流更是美好的“雙向奔赴”。來自臺灣大學的劉秉叡説,去年7月他在臺灣接待了大陸來訪的師生,和來自大陸的同學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誼。這一次,他又到北京大學和老友相見,希望這樣交往的例子可以成為更多兩岸青年來往的榜樣。
  “青年是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兩岸青年好,兩岸未來才會好。”近年來,大陸方麵糰結兩岸各界共同努力,積極為兩岸青年的交流創造條件,島內許多有識之士也為推動青年交流而奔走。馬英九説,兩岸的年輕人代表中華民族的未來,能夠在人生較早的階段建立友誼,一定可以為兩岸永續和平繁榮打下更為堅實的基礎。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呼籲,帶領臺灣青年增進對國家與同胞的認識,是捍衛兩岸和平者應盡之責。期盼兩岸青年透過深入接觸,讓兩岸緊密連結,而非對立對抗。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們欣喜地看到,多年來,兩岸青年始終走在促進兩岸交流、推動融合發展隊伍的前列,他們在不同領域與不同崗位推動兩岸交流、投身祖國建設,激揚出青春活力。數以萬計的臺灣青年以正義、理想和堅守衝破了島內一些人設置的障礙,來到祖國大陸交流求學、發展事業、追逐夢想,在各個領域奮鬥打拼,成就不凡業績,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增添蓬勃活力。
  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期待兩岸青年扛起時代的責任,在投身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中書寫無愧於時代的青春篇章。(文/張亞靜)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