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同胞是一家,常來常往盼和平!馬英九再訪大陸為兩岸關係注入暖風

2024-03-26 14:4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馬英九將率臺灣青年于4月1日至11日到廣東、陜西、北京等地尋根、交流。(圖片來源:臺灣“中時新聞網”)
  清明時節,春風和煦,萬物生機勃發,祖國大地到處洋溢著春天的氣息。
  去年3月27日至4月7日,馬英九率團赴大陸祭祖、交流。馬英九一行先後在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地參訪,完成返鄉祭祖夙願,帶領臺灣青年學生與武漢大學、湖南大學、復旦大學學生進行座談交流,參觀走訪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等重要歷史紀念場所,感受大陸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成果,為兩岸交流帶來積極正面的影響,受到兩岸各界廣泛關注和積極評價。
  又是一年春草綠,又是一年清明時。
  時隔一年,兩岸幾乎同時公佈,馬英九將再次率團參訪大陸,為兩岸關係送來一股暖風,也讓期待兩岸關係“春暖花開”的兩岸民眾感到款款暖意。
  他將率臺灣青年于4月1日至11日到廣東、陜西、北京等地尋根、交流,參加“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等活動並參訪。
  清明節祭拜祖先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習俗
  海峽兩岸同文同祖,慎終追遠是中國人的傳統,清明節祭拜祖先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習俗。
  去年,73歲的馬英九首次踏足祖國大陸,在湖南省湘潭縣茶恩寺鎮雙陽村馬家祖墓前,難掩心中情感,落下游子的淚,讓兩岸民眾印象深刻。
去年,攜家人在湖南祭祖的馬英九受訪時引述馬家祖訓,一度哽咽落淚。(台灣網記者 尹賽楠 攝)
  今年,馬英九再選清明時節參訪大陸,並將參加“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列為重要行程之一,體現了深藏于血脈中的不忘本源、緬懷先人的民族情懷,以及對中華民族優良傳統的珍視。
  軒轅黃帝是中華民族人文初祖,也是中華民族的血親始祖。清明時節在黃帝陵公祭軒轅黃帝是中華兒女“溯源、尋根、凝心、鑄魂”的傳統盛事。上世紀80年代以來,每年都有大批港澳臺同胞及海外的華僑華人到訪祭拜黃帝陵。黃帝陵成為華夏兒女尋根問祖、抒發民族情感的重要場所。
  近年來,包括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蔣孝嚴、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及夫人連方瑀、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新黨前主席郁慕明、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等臺灣知名人士都曾率團到黃帝陵謁陵祭祖。
  2009年4月,馬英九在臺北遙祭黃帝陵,是1949年後第一位主持遙祭黃帝陵典禮的臺灣當局領導人。8年任內,馬英九曾六度參加遙祭黃帝陵典禮。
  今年,馬英九將跨越海峽,突破空間界限,來到陜西黃帝陵,實地拜謁黃帝、祭祀祖先,終可一償宿願。同時,對於兩岸同胞共同傳承弘揚慎終追遠、飲水思源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也起到積極的引導作用。
  當兩岸青年交流變“家常便飯”,將為兩岸融合發展貢獻青春力量
  馬英九此行還有一項重要任務,就是促進兩岸青年交流。馬英九曾形容赴大陸祭祖時最大的收穫是再次開啟兩岸青年學子的文化交流,希望兩岸學生見面可以成為“家常便飯”,認為“推動兩岸年輕人交流是迫切任務”。
  此次,馬英九將再次率臺灣青年來大陸參訪,踐行其推動兩岸年輕人交流的不變初衷。
  青年是兩岸關係的未來,兩岸青年加強交流交往,能夠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然而,長期以來,受島內“臺獨”課綱與特定媒體的影響,不少臺灣青年對大陸存有偏見、誤解。
  去年,隨馬英九來訪的臺灣青年有很多是“首來族”,通過實地參訪交流,他們有了許多與過去不同的看法和體驗,重新認識了大陸。
  為延續兩岸青年交流熱度,去年7月,大陸5所高校師生應馬英九邀請回訪台灣。他們品味夜市美食,欣賞寶島風景,與臺灣民眾留下許多難忘互動。兩岸青年一來一往,加深了認識,消除了誤解,建立了深厚友誼,臺灣青年由衷感嘆“唯有雙方多加交流,兩岸才會自然地友好”。
去年7月,大陸5所高校師生應馬英九邀請回訪台灣。(圖片來源:臺灣“中時新聞網”)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到:“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創民族復興偉業。”
  兩岸融合發展,青年群體的情感融合至關重要。兩岸青年多一分了解,兩岸關係便能少一分隔閡。一直以來,大陸樂見並支援兩岸青年加強交流互動,堅持為兩岸青年交流交心、互學互鑒、發展事業提供廣闊平臺。
  我們相信,兩岸青年增進了解,深化友誼,必將為兩岸和平發展貢獻青春力量。
  兩岸同胞是一家人,自然要多走動、常來往
  當前,由於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兩岸關係大幅倒退。尤其,“務實臺獨工作者”賴清德將在5月20日上臺,兩岸關係的不確定性進一步增加。馬英九此時訪陸,有助於緩和兩岸緊張形勢。
  中國國民黨民代賴士葆認為,兩岸關係緊張必須有人出面與大陸交流,馬英九此行有助降低兩岸敵意。民代黃健豪指出,期待兩岸以對話取代對抗,希望兩岸和平、保持溝通。民眾黨民代黃珊珊説,每一個希望兩岸和平的民眾,都希望不要發生衝突,多溝通當然是件好事。
  臺灣《中國時報》認為,在兩岸即將邁向新局之際,只要對兩岸關係有幫助,也能降低彼此敵意螺旋上升的交流活動,都應該鼓勵和正面看待。
  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當然更是一家人,一家人多走動、常來往再自然不過。
  清明將至,我們盼望遊子歸鄉,歡迎馬英九先生來大陸祭祖、參訪,並帶領臺灣青年學生前來交流。我們也期待,兩岸關係早日“春暖花開”。(文/李寧)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