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春暖花開季節到 兩岸發展謀新篇

2023-03-13 15:1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融合發展”“中國式現代化”“高品質發展”“臺灣同胞福祉”“反‘獨’促統” 等詞彙頻頻出現,切中了當前兩岸關係的脈動。未來,我們需要努力繪就兩岸高品質發展的宏偉藍圖,需要繼續推動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也需要加大反“獨”促統力度,早日實現祖國和平統一。
  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文化相通。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和構建兩岸文化共同體,應該成為兩岸同胞的共同追求。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對此著墨甚多。多年來,儘管兩岸關係經歷曲折起伏,但兩岸同胞始終保持人文往來不停、文化交流不斷。大陸方面積極推動形式多樣的兩岸文化交流活動,如推動兩岸同胞共同保護傳承中華優秀文化遺産,鼓勵兩岸同胞開展基層人文交流、強化兩岸歷史聯結和情感紐帶等。這中間,加強兩岸青年交流,促進兩岸年輕人之間的心靈契合尤為重要。
  兩岸經貿關係密切,大陸是臺灣最大的貿易夥伴和順差來源。大陸方面不懈推進兩岸經濟交流合作,過去五年先後出臺“31條措施”“26條措施”“11條措施”等惠及臺胞臺企的眾多舉措,提供臺胞臺企同等待遇,為臺胞臺企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助力臺商臺企參與高品質發展。兩會期間,大陸方面釋放出讓臺胞臺企更好融入大陸新發展格局的明確信號,希望更多的臺商臺企能夠進入大陸市場,享受包括國內國際雙迴圈、城鎮化、數字化等各個領域的成長機遇。
  代表委員、媒體和臺商臺企也看好大陸強勁的疫後復蘇形勢,相信這將為臺灣同胞提供大量機會和廣闊舞臺,兩會之後兩岸交流會持續增加。在兩岸經濟融合上,希望兩岸能夠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探索出兩岸融合發展的新路,在“兩岸一家親”“心靈相契”和共同弘揚中華文化的指引下,建立兩岸經濟共同體。
  實現祖國統一是兩岸全體中國人的共同責任。大陸方面認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在促進統一方面,既要通過兩岸融合發展促統,也要反“獨”促統。當前,“臺獨”分裂勢力仍然不斷鼓噪,境外勢力插手臺海問題形勢嚴峻。事實上,兩岸和平穩定的真實威脅是“臺獨”分裂勢力,定海神針是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推動兩岸經濟融合發展,強調反“獨”促統是有機統一的整體,充分展現出大陸方面對臺戰略自信與定力。 
  兩岸關係好,臺灣才會好,大陸發展好,臺灣才會好。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臺灣不能缺席。臺灣需要繼續搭上大陸發展的便車,臺灣也可以在科學技術等領域為中國式現代化添磚加瓦。在這春暖花開的季節,我們期待兩岸同胞加強交流往來,期待兩岸不斷探索融合發展新路,更期待兩岸關係能夠迎來和平發展的美好明天。(文/賀通 審校/高旭)
[責任編輯:高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