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電競匯聚青春力量 共譜兩岸融合新篇

2022-12-30 12:5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022第一屆海峽兩岸暨港澳電競聯賽總決賽現場。(台灣網 發)

  “以競會友,以技融情”。12月28日至30日,“2022第一屆海峽兩岸暨港澳電競聯賽”總決賽在鵬城深圳成功舉辦。這是一場兩岸青年“會友融情”的電競盛宴,為新時代下兩岸青年交流增添了新平臺。

  本屆賽事設置了大陸、香港、澳門和臺灣四大賽區,有兩大競技項目,分別是單人項目“爐石傳説”及團體項目“英雄聯盟”。聯賽自9月28日正式啟動以來,通過前期的線上海選、各大賽區的層層競逐,最終共有16支隊伍晉級總決賽。

  以電競為“媒”,為兩岸青年搭建交流新平臺

  電競全稱為電子競技,它不等同於一般的網路遊戲,而是達到“競技”層面的體育項目。2020年12月,電競正式成為亞洲運動會比賽項目。通過電子競技,可以鍛鍊和提高參與者的思維能力、反應能力、四肢協調能力和意志力,培養團隊精神。近年來,電競受到越來越多兩岸民眾特別是年輕人的喜愛,正在成為兩岸文化體育交流新的領域和通道,海峽兩岸暨港澳電競聯賽應時而生。

  此次賽事旨在為兩岸暨港澳電競愛好者提供交流與競技平臺,推動兩岸電競産業從業者交流互鑒,促進兩岸暨港澳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參與國家建設、增進文化認同。而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電競先行力量,青春時尚之城深圳正致力於建設“國際電競之都”。深圳電競産業良好的發展基礎,也為總決賽的成功舉辦提供了堅實保障。12月29日,深圳獲批成為海峽兩岸暨港澳無人機航拍創作大賽指定舉辦城市。

  以兩岸青年交流,助推兩岸融合發展

  今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給參加海峽青年論壇的臺灣青年回信中強調,“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祖國和民族的前途寄託在青年人身上。”在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大業進程中,兩岸青年間的互動十分重要。

  體育競技的拼搏精神最能激發青年人的奮鬥激情,也最能令兩岸青年産生共情、凝聚力量。近年來,體育交流一直是兩岸民間交流中的重要渠道。電競作為一項新興的體育項目,在比賽中所展現出來的競技性、公平性、團隊性與傳統體育賽事的本質和精神一脈相承。電競因其強大廣泛的創新力、吸引力、益智性和影響力,能夠有效建立兩岸青年的感情紐帶,喚起臺灣青年群體的民族認同感。

  在賽場上,參賽選手們配合默契、揮灑激情,通過專業技術展現著電競所獨有的魅力;在賽場外,年齡相倣並擁有共同愛好的兩岸青年在交流中越走越近,加深了感情,增進了融合。

  交流方式與時俱進,兩岸同胞交流之路必將越走越寬

  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始終是兩岸民意主流。兩岸探索交流的腳步始終在前進,在海峽論壇等一大批兩岸品牌交流活動繼續舉辦的同時,也涌現出了電競等各種創新形式的交流活動。無論是諸如棒球比賽、籃球比賽等傳統的體育賽事,還是電競這樣與時俱進的新興體育項目,變化的只是交流的形式與方式,兩岸同胞走近走親的共同意願、兩岸交流合作的歷史大勢始終不曾改變。

  大陸始終致力於為兩岸青年互學互鑒創造良好條件,積極支援兩岸青年開展多種形式的交流合作,為臺灣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支援幫助,為臺灣青年融入大陸、參與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提供更多便利,創造更好條件。大陸各地每年舉辦多場、多種形式的交流活動,青年日益成為兩岸融合發展的主力軍。而隨著兩岸民間交流形式的不斷豐富與多元,兩岸同胞走近走親走好的交流之路也越走越寬。

  《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指出,“民族復興、國家強盛,兩岸同胞才能過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兩岸同胞共同奮鬥,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同樣需要兩岸同胞攜手努力。”當前,祖國大陸正在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必將為兩岸同胞交流合作注入新動力、開拓新空間、帶來新收穫。兩岸青年生逢大有可為的新時代,應當勇於奮鬥、攜手同行、匯聚力量,為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貢獻青春力量。(文/台灣網評論員 張亞靜 審校/許輝)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