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成都雙流:持續做大做強冬草莓産業

2021-01-13 16:09:0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字號

  近年來,成都市雙流區持續做大做強冬草莓産業,現已成為雙流區及輻射帶動地區鄉村振興和農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主導産業。2020年,雙流全域種植草莓面積5.4萬畝,年産值達25億元,輻射帶動四川省內和雲南、貴州、安徽、重慶等地190余萬畝,年産值達380億元以上。“雙流冬草莓”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價值躋身“全國百強”。

  農業科技創新實現技術提升。雙流先後從國內外引進90多個品種進行試驗示範,經歷從野生種到栽培種,從國內品種到國外品種,從露地栽培品種到促成栽培品種,在技術上實現了“二個突破”:一是從傳統栽培技術到促成栽培技術的突破,草莓上市時間逐步提前到國慶節前後,“春草莓”到“冬草莓”實現品質飛躍,雙流成為了全國冬草莓的發源地;二是培育“豐香”“紅顏”兩個主栽品種適應性技術的突破,現累計推廣470余萬畝次,不僅成為雙流區的冬草莓主栽品種,且逐漸成為全國的冬草莓主栽品種。

  組織化程度提高實現規模提升。通過抓好“三個體系”建設,推進雙流冬草莓産業規模化發展。首先,建設良種繁育體系。構建“原種-原種-一代苗”良種繁育體系,按照訂單生産和“專家指導組+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進行工廠化育苗,為種植戶提供一代苗。其次,建設科技服務體系。構建“專家+協會+公司+農戶”經營服務模式,實現草莓技術服務管理全覆蓋。第三,建設技術標準體系。制定了《雙流冬草莓技術標準》《雙流冬草莓産品品質標準》,被成都市技監局批准為雙流區地方標準並實施,現已成為成都市第一批農業地方標準。

  品牌打造實現效益提升。雙流區以辦好節會、打好名牌、做好包裝、建好網路平臺為重點,加強冬草莓産業行銷宣傳,積極承辦了中國第五次草莓學術研討會和第二屆中國草莓文化藝術節;先後獲得“地理標誌保護産品”“中國冬草莓之鄉”“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等殊榮;設計了時尚全新的商標和包裝;搭建了線上線下全方位的産品推廣平臺。由此,雙流冬草莓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大幅提升,不僅幫助種植區農戶增收,還帶動包裝業、運輸業和觀光農業等實現年産值近50億元。

  産業提檔實現品質提升。雙流區先後實施了“雙流冬草莓三年行動計劃”“品種更新、地力提升和綠色防控”等工程,年建設異地育苗基地1000畝以上,建設有機示範基地8個、2500畝。目前,雙流冬草莓産業組織化程度達65%以上,農業産值的貢獻率達27%。(馮文霞)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