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吉林延邊生日宴

2021-01-22 13:44:00
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
字號

  朝鮮族人民十分注重出生儀禮,將其視為人生的開端禮,非常講究。朝鮮族的出生儀禮大體包括“忌繩”“百日”“抓周”等禮儀。 

  “忌繩”是出生儀禮中的第一項,帶有濃郁的民族特色。一旦嬰兒降生墜地後,這戶人家就會在自家的屋檐下挂上一條草繩,即“忌繩”,以此告知眾人嬰兒的出世外人禁止出人。如果生的是男孩,就把辣椒或木炭插放入繩內;如果生的是女孩,則插上松葉和松枝條。如果家中出生的不是第一胎,那麼“忌繩”上的標誌就不那麼嚴格了。也有的家庭生了女孩兒也插上紅辣椒,用以表達想生男孩的心願。 

  “忌繩”一般要懸挂21天,用以表示讓産婦及嬰兒度過20天寧靜祥和的日子,免遭來自外界的意外刺激,恢複元氣,同時為幼小的生命創造一種舒適安逸的生活條件。這種禮儀錶達了母親及家人對嬰兒的愛護與關懷。 

  嬰兒出生後100天要舉辦一次小宴禮,即給孩子過“百日”。這一天,全家人歡聚一堂,共同祝願孩子健康成長,同時給孩子拍照留念。 

  “抓周”,是朝鮮族格外講究的一週歲生日儀式。這一天。母親會給小寶寶穿一身精心製作的民族服裝,將其打扮得漂亮可愛。若是男孩兒,要穿用紅、黃、綠、藍、灰、粉紅、白等七種顏色的緞子縫製的七彩緞上衣,頭戴幅巾,腰係荷包。要是女孩,要穿上色彩艷麗的彩色裙子。 

  周歲孩子穿七彩緞服飾之習俗的由來,現在有多種解釋。一是説過去朝鮮族婦女們善於保存各種顏色的布塊,留給孩子做衣服穿;二是説出於信仰陰陽五行説,認為孩子穿上七色彩衣,可以避邪無憂;三是以美學角度上看,七彩緞色彩清新、明快、溫和協調,使小孩顯得更加聰慧可愛,倍增喜慶的氣氛。 

  “抓周”,即在周歲生日席上擺放各種物品,讓孩子任意抓自己的心中之物。生日席上為“抓周”擺的各種物品,因孩子性別的差異而略有不同。男孩席上擺米、打糕、麵條、水果、錢、弓、箭、書、墨、筆、紙等;女孩席上除飲食品同上以外,將弓、箭換上針、線、尺、剪子、熨斗等物品。孩子要在大人們期待的目光下任意抓取其中的某件物品,接受人生第一回考試。如果先抓了錢或麵條之類,人們就會説他長壽;如果先抓了弓箭之類,就説他將來會成為武將;如果先抓了米錢之類,就説他會成為富翁;如果先抓了筆、墨一類,就説他會成為文人;如果先抓取了打糕、水果,就説他將來會是個老實本份的人。這種預祝孩子未來的風俗,現今仍然保存和延續。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