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看豫劇、賞民俗 河南民眾盡享“雲”上文化盛宴

2021-01-22 10:03:00
來源:河南省旅遊局
字號

  中新網鄭州1月16日電(闞力)非遺記錄片、傳統文化講座、戲曲表演……在16日上線的河南2.0版本“百姓文化雲”平臺上,豐富多彩的文化內容讓酷愛豫劇的老楊興奮不已。

  戲迷老楊不用再為一場難以預約的戲曲,苦等一年。據了解,“百姓文化雲”是中原出版傳媒集團傾力打造的河南省內最大的數字化公共文化服務平臺。內容包括全省各地人文風物、文藝演出、原創視頻等。

  記者初次打開“百姓文化雲”2.0平臺,就被“短視頻”板塊深深地吸引。其中,製作精良的非遺記錄片,生動有趣的剪紙,親子手工線上工藝課程,極具特色的河南旅遊、美食攻略合輯,讓人“刷”到停不下來。

  在“活動”板塊中,最美讀書聲中小學生課文誦讀大賽、週末兒童戲劇表演培訓課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座、新年民族交響音樂會等各種各樣的免費文化活動應有盡有。

  在平臺上可以看到,各類活動資訊非常全面,體驗者可對感興趣的活動進行快捷線上預約。像老楊一樣的用戶還可以通過“看直播”、“雲劇場”等功能“雲”參與其中。

  “百姓文化雲”負責人任振茂接受記者採訪時説,“百姓文化雲”始終把為百姓提供更優質的文化內容作為使命。

  此次上線的“百姓文化雲”2.0版本,是在此前版本的基礎上升級完善的。據介紹,自2018年該平臺上線以來,肩負著推動優秀傳統文化邁進新媒體戰場、助力河南文化服務縱深發展、建設河南精品文化內容陣地的重大使命,堅持做有營養、有格調、有共鳴的精品文化內容。

  任振茂表示,“百姓文化雲”2.0版本希望通過專業戲劇院團、本土文化大咖、非遺傳承人等共同生産有營養的文化內容,推動河南傳統文化藝術加速深入新媒體戰場。

  同時,他希望能帶動更多河南文藝愛好者生産出有特色的原創內容,打造全民參與的優質文化內容生産模式。

  記者了解到,平臺自上線以來就不斷和戲劇院團、文化場館展開深度合作,利用各種現在群眾喜歡的網際網路傳播方式,如直播、短視頻、秒殺搶票等,宣傳河南非遺、戲曲、民俗、旅遊等優質文化內容,向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甚至是大學生“種草”、“安利”河南傳統文化。

  “這兩年越來越多的學生粉絲群體,通過我們平臺預約,到戲曲演出現場欣賞傳統劇目,並在平臺上給劇目都留下了‘五星好評’。”“百姓文化雲”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傳統戲曲“年輕化”最讓他們驚喜。

  此外,以書店實體渠道為依託的圖書網上銷售平臺——雲書網2.0版本,亦于同日上線。至此,河南文化領域已經漫步“雲端”。(完)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