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太極拳

2021-01-22 10:02:00
來源:河南省旅遊局
字號
  太極拳發源於河南省溫縣陳家溝。陳家溝位於溫縣城東的青風嶺。
  關於拳藝、人物、事跡的文字記載,僅從陳氏九世祖陳王廷記起。陳王廷是明末清初人,在河南、山東一帶很有聲望。他曾在山東掃蕩群匪,賊聞名不敢逼近。因當時社會動蕩,久不得志,他在年老隱居期間,依據祖傳之拳術,博采眾家之精華,結合太極陰陽之理,參考中醫經絡學説及引導、吐納之術,創造了一套具有陰陽結合,剛柔相濟的太極拳。陳王廷傳授下來的有一至五路太極拳,炮捶一路,長拳108勢,雙人推手和刀、槍、劍、棍、锏、雙人粘槍等器械。其中雙人推手和雙人粘槍,更具前所未有的獨特風格。陳王廷的著作因年代久遠,多遭散失,現尚存《拳經總歌》和《長短句》詞一首。
  陳家溝練習太極拳之風甚盛,老幼婦孺皆練習,當地流傳的諺語説:“喝喝陳溝水,都會翹翹腿。”這種風氣世代沿襲,經久不衰,使得歷代名手輩出。
  陳氏太極拳後來逐漸形成太極拳的四大流派即楊派、武派、吳派、孫派。現在太極拳在中國普及的同時,已流傳到國外。如果説少林寺武術已驃勁勇疾而著稱天下,那麼陳氏太極拳則以剛柔相濟聞名於世。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