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數字經濟浪潮奔涌,河南如何超車?

2021-01-22 09:20:00
來源:大河報
字號

  黃河鯤鵬、國家網路安全宣傳周、城市大腦……當這些年度熱詞彙聚到一起,你會想起什麼?

  最新的河南省政府工作報告披露:2020年,河南數字經濟快速成長,啟動智慧礦山、智慧城市等應用場景項目151個。

  與此同時,國內頂尖企業紛至遝來,華為、阿里巴巴、海康威視、紫光、浪潮、中科院計算所等一批龍頭企業和知名研究機構相繼落戶,河南數字經濟“生態”在業界“口碑與流量齊飛”。

  在全國數字經濟浪潮奔涌之時,河南迎面趕上正成為數字經濟方陣中最具活力的載體。那麼在“十四五”開局之年,河南如何咬定青山持續發力?

  今年河南兩會期間,大河報大河財立方記者對話多位代表委員,共同探尋河南數字經濟背後的“基因密碼”。

  萬億數字經濟藍海正迎來最好的時代

  “我們已經走進新的數字時代,新時代要有新發展、新理念、新格局,現在是數字經濟最好的時代。”河南省政協委員戴繼濤説。

  根據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發佈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2020年)》顯示,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達到35.8萬億元,佔GDP比重達到36.2%。

  這種變化在河南同樣看得見。2018年,河南省數字經濟規模達到1.25萬億,佔GDP比重達到26%,居全國第10位。騰訊研究院發佈的《數字中國指數報告(2019)》顯示,河南在數字中國總指數省級排名中居全國第6位,中部省份首位。

  見微知著,在鄭東新區龍子湖:宇通無人駕駛公交車,在5G網路支撐下,順利運作成為一道靚麗風景線;中科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大數據研究院入駐兩年來,獲批河南省重大新型研發機構等8個智慧財産權、科普、標準等資質;成功申請中國科協學風建設專項等國家級項目3項。

  由點到面,放眼中原大地:上汽集團最大的“數據基地”——雲計算數據中心項目已經開建;跨境電商的“鄭州模式”,敲開“買全球、賣全球”之門;我國首臺具備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純電動“超級拖拉機1號”已實現無人駕駛功能;仕佳光子生産的光分路器晶片佔全球市場份額超過50%。

  誠如戴繼濤所言,數字化技術將改善社會的生産方式和生産價值,而以數字化技術為核心的數字經濟作為中國經濟未來10年轉型增長的新變數,將進一步提高經濟效益,促進經濟結構加速轉變,成為經濟提質增效的新引擎。

  2017年2月17日,河南省出臺相關文件,將位於鄭州市鄭東新區龍子湖的智慧島作為國家大數據(河南)綜合試驗區的核心區和先導區。河南數字經濟産業自此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以智慧島為例,該區域已先後聚集了5家院士工作站、6個國家級工程實驗室、5個省級研發中心、12家大數據雙創基地,吸引各類大數據人才2100余名。作為島上最具活力的主導産業,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包括華為、甲骨文、浪潮、海康威視、南威軟體等國內外行業龍頭在內的137家大數據企業入駐。

  各行各業如何擁抱數字經濟時代?代表、委員這樣説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十四五”期間,加快建設數字河南,全面推進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設,深入推進數字技術在城市治理、鄉村振興、生活服務等方面的廣泛應用。同時,打造良好行銷環境,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加快數據聯通歸集共用、有序開放和應用。

  這無疑為站在新起點的河南數字經濟産業指明瞭方向。

  當前擺在河南面前還有一個重要的命題:如何將1億人口的數據規模和廣闊的內需市場,如何轉化為數字産業優勢?問題的答案關乎著河南如何在數字經濟賽道上實現彎道超車。

  河南省人大代表、中原銀行行長王炯認為,在金融領域,以人工智慧、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為代表的技術與金融業務的結合,才是金融科技的“真創新”,金融創新應倡導引領商業銀行的渠道、業務、産品實現“線上化+移動化+智慧化+敏捷化”的創新理念。

  河南省人大代表丁波表示,在汽車新能源化、智慧網聯化、共用化和國際化特徵日趨顯著之時,鄭州市也需要在現有基礎硬體日趨完善的基礎上未雨綢繆,加強相關軟環境的建設。

  本次兩會,考慮到汽車産業在鄭州工業體系中的支柱性角色,丁波建議在鄭州打造智慧自動駕駛示範區,通過示範區的建設加強鄭州在人工智慧與自動駕駛方面的優勢。

  在長期關注醫藥流通領域的河南省政協委員陳威看來,可以進一步推動傳統供應鏈的數字化轉型,搭建區塊鏈平臺體系,提升傳統業務行為的效率和降低供應鏈現狀的成本,打造快速反應的數字化供應鏈服務體系。“這樣既有利於緩解貨款支付的壓力,也便於第三方例如政府、銀行等相關環節的切入和可追溯,也方便企業高效地服務政府、醫院、醫生及患者。”

  省政協常委、省工業和資訊化廳副廳長郝敬紅表示,未來在數字經濟方面,要進一步優化數字賦能體系,實施數字強能工程,加快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技術在各領域的應用,推動製造業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