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河南旅遊概況

2021-01-22 09:31:00
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
字號

  河南是中華民族和中華文明的主要發祥地。在華夏5000多年文明史中,河南處於中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長達3000多年,中國八大古都河南有其四,分別是九朝古都洛陽、七朝古都開封,殷商古都安陽和商代都城鄭州。悠久的歷史給河南留下了大量豐富的文化遺産,地下文物居中國第一、地上文物居中國第二,館藏文物佔中國的八分之一,被譽為“天然的歷史博物館”。洛陽龍門石窟、安陽殷墟、登封“天地之中”歷史文化建築群、中國大運河河南段、絲綢之路河南段共五處世界文化遺産。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中的指南針、造紙、火藥三大發明均誕生於河南。著名世界的“少林功夫”、“太極拳”發源於河南。河南被稱為“中華文明的搖籃”“中國歷史開始的地方”。

  河南地跨長江、淮河、黃河、海河四大流域,自然景觀兼具北雄南秀之美,嵩山少林景區、洛陽龍門、安陽殷墟、焦作雲臺山、鄭州方特歡樂園、開封清明上河園、南太行旅遊區、小浪底風景區、洛陽白雲山等景區久負盛名。中國(鄭州)世界旅遊城市市長論壇、洛陽牡丹花會、開封菊花花會、三門峽國際黃河旅遊節、鄭州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和國際少林武術節、焦作雲臺山國際旅遊節、登封《禪宗少林音樂大典》、開封《大宋東京夢華》等旅遊節會和演藝節目聞名海內外。

  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旅行社1156家,其中出境遊旅行社101家,赴臺遊旅行社9家。共有旅遊星級酒店406家,其中五星級酒店21家,四星級酒店85家,三星級酒店244家,二星級酒店56家。全省共有A級旅遊景區519家,其中5A級景區14家,4A級景區171家,3A級景區230家。共有世界地質公園4個、國家地質公園7個、國家級生態旅遊示範區5個。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