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走進河南——自然地理

2021-01-22 09:23:00
來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地理概況:

  河南界于北緯3123’—3622’和東經11021’—11639’之間,東接安徽、山東,北界河北、山西,西連陜西,南臨湖北,呈望北向南、承東啟西之勢。全省總面積16.7萬 平方公里,佔全國總面積的1.73%。地勢西高東低,北、西、南三面太行山、伏牛山、桐柏山、大別山沿省界呈半環形分佈,中東部為黃淮海沖積平原,西南部為南陽盆地。平原盆地、山地丘陵分別佔總面積的55.7%、44.3%。

  自然資源:

  河南動植物資源豐富,現有省級以上森林公園121處,其中國家級森林公園32處,已知陸生脊椎野生動物520種,國家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94種。河南是全國重要的礦産資源大省和礦業大省,礦業産值連續多年位居全國前5位。已發現的礦種144種,已探明資源儲量的礦種110種,已開發利用的礦産93種。優勢礦産可歸納為鉬、金、鋁、銀“四大金屬礦産”以及天然鹼、鹽礦、耐火黏土、螢石、珍珠岩、水泥灰岩、高鋁三石、晶質...

  河流湖泊:

  河南是我國唯一地跨長江、淮河、黃河、海河四大流域的省份,地形地貌和水資源分佈情況是中國的一個縮影。省內河流大多發源於西部、西北部和東南部山區,全省流域面積10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560條;流域面積100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64條;流域面積1000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11條。全省多年平均水資源量403.53億立方米,每人平均水資源量約370立方米、不足全國平均水準的1/5,屬嚴重缺水省份。

  河南氣候:

  河南大部分地處暖溫帶,南部跨亞熱帶,屬北亞熱帶向暖溫帶過渡的大陸性季風氣候,同時還具有自東向西由平原向丘陵山地氣候過渡的特徵,具有四季分明、雨熱同期和氣候災害頻繁的特點。近10年全省年平均氣溫為12.8℃—16.4℃,年平均降水量為461.1毫米—1142.2毫米,年平均日照時數1501.7小時—2253.3小時,年平均無霜期206.6天—278.0天,適宜多種農作物生長。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