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天上什寒旅遊熱

2021-01-13 14:39:00
來源:海南日報
字號

   原題:瓊中什寒村特色民宿受追捧,國慶黃金週期間各類型民宿入住率100%

   天上什寒旅遊熱

   10月8日清晨,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紅毛鎮什寒村,來自湖南的遊客陳夕銘推開花梨寨高腳屋民宿的窗戶,慵懶地伸了伸懶腰。“我已經很久沒有睡得這麼香了。”陳夕銘説,宿于什寒的這兩天總是伴著蟲鳴鳥叫醒來,這讓他感到愜意無比。

   藏身在黎母山和鸚哥嶺之間的什寒村,海拔高度約800米,是省內海拔最高的村莊之一。國慶黃金週期間自駕到三亞度假的陳夕銘,偶然聽朋友提及“天上什寒”的名頭,特意在返程時繞到什寒村一探究竟,原本計劃只是看看就走,沒想一呆就是兩天。

   “什寒的每一處景致都能讓我想起小時候老家村莊的場景,再加上山間騰升的團團雲霧,真是讓人流連忘返。”陳夕銘説,他尤其喜歡這裡的黎族苗族人文風情,當看到隱匿于林間的一棟棟民族特色的高腳屋民宿時,當即決定入住體驗一番。

   同樣是慕名而來,來自海口的王女士則選擇入住什寒的集裝箱民宿。半敞開式的集裝箱,外側漆成白色,箱內床、沙發、座椅、電視等現代化的家居設備應有盡有,外部還配有開放式小陽臺,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原本擔心會悶熱,但其實並沒有,入住體驗非常棒。”在王女士看來,這種“工業風”與山水田園的碰撞,帶給她的正是旅途中寶貴的“私家”體驗。

   除了高腳屋民宿、集裝箱民宿和由學校舊址改造而成的標準化驛站外,在什寒,不少村民還會騰出一兩間空房,敞開家門提供給遊客住宿。

   “這裡的條件肯定比不上豪華酒店,可當你睡眼惺忪地推開木窗,民宿主人像老友般向你道早安時,那種溫暖真是不可言説。”自幾年前來什寒住過一晚後,海口遊客李青青便對這兒的一切唸唸不忘,幾乎每隔一段時間都要過來住上幾晚,“民宿主人經常會邀請我們一起吃飯,每次過來感覺就像是與老友聚會般。”

   懷揣著不同的心情,越來越多的遊客為一間間民宿紛至遝來。海南日報記者了解到,今年國慶黃金週期間,什寒村接待遊客近萬人次,各類型民宿52間約80個床位入住率達100%。

   “我們能提供酒店式的標準服務,當你想要更深入地體驗鄉村生活時,推開門就是了。”什寒村民宿服務有關負責人徐茜介紹,該村通過完善“奔格內”導視標識系統、步道、露營地、船型帳篷屋、民宿、鄉村巴士等鄉村旅遊六大核心工程建設,同時開發經營“蜂蜜採割”“割稻撈魚”等農事體驗項目,正逐漸形成一個完整、原生態的鄉村生活綜合體。

   黃金週期間,什寒還特地推出探尋國興洞、苗家弓弩射靶體驗、黎錦苗繡展示直播等9項特色體驗活動,讓遊客盡享黎族苗族民俗生活樂趣。

   鄉村旅遊場景的搭建,離不開本土鄉民的參與。“除了照料家裏的農家樂、民宿,這段時間我每天還要負責帶遊客去體驗苗家弓弩射靶,忙得很哩。”什寒村村民李政富告訴海南日報記者,自從吃上了“旅遊飯”,如今他們家每逢節假日一天有近千元入賬。

   在什寒村,像李政富一樣嘗到“旅遊飯”甜頭的人不在少數。“我們村一共有104戶522人,通過開民宿、農家樂、賣特産等方式,均參與到旅遊産業中。”什寒村黨支部書記王國康介紹,2019年,該村旅遊接待量近13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000余萬元,每人平均年收入也由2009年不足1000元增長至如今的1.5萬元。(記者 李夢瑤 特約記者 秦海靈)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